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新月沙灣流失 觀景台緊急封閉

觀景台的基礎裸露,竹北市公所已緊急封閉。(記者廖雪茹攝)

觀景台的基礎裸露,竹北市公所已緊急封閉。(記者廖雪茹攝)

2018/02/23 06:00

海岸線退縮200米 觀景台等遭侵蝕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縣竹北市知名景點新月沙灣,因海水沖刷、掏空沙灘,海岸線退縮約一、二百公尺,甚至已侵蝕到觀景台和保安林;竹北市長何淦銘表示,已緊急封閉觀景台,將運用行政院的特別統籌分配款,與水利、林政單位和縣政府合作,施作沙腸袋搶救海灘,以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將與水利等單位合作搶救海灘

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副局長吳益裕表示,此問題與突堤效應、東北季風等多重因素有關,已運用今年的防汛搶險經費辦理招標作業,但受到水利法和開口契約的規範,僅能先辦理一百公尺內的海堤保護工(非沙腸袋),鞏固觀景台免於傾垮。

縣府:已提計畫 爭取前瞻經費

縣府工務處水利科表示,縣府去年底已提出計畫,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未來將儘量採取水利生態工法保護海岸。

何淦銘說,新月沙灣十幾年前開始出現沙灘被海水沖刷的情況,導致海岸線逐年退縮,他推估至今退縮約一、二百公尺。今年入冬後吹起東北季風,海水沖刷直逼岸邊的木棧道觀景台,平台基礎被掏空,防風林也傾倒,原本逾三公尺高的沙丘逐漸被削平,公所擔心平台垮掉,農曆年前緊急拉封鎖線禁止通行。海沙被海水帶走,岸邊一排烏魚養殖場的抽水設備也裸露,漁民自力救濟堆置沙包,以免抽水設備被破壞。

何淦銘說,過去水利單位多投擲消波塊防止掏空,但新月沙灣是觀光景點,並不適合。因此,第二河川局去年堆砌數十公尺長的石頭,作為第一道防護海堤。何淦銘表示,新月沙灣防風林後方約二、三百公尺就有住家和魚塭,他擔心再不處理,海岸掏空情形惡化,將威脅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公所將先施作沙腸袋防止掏空

公所打算運用行政院一千萬元特別統籌分配款,與二河局合作搶救海岸,並持續向中央爭取補助。希望在三月底前先施作沙腸袋工程,防止海沙繼續被掏空。沙腸袋就地取材以沙填充沙袋,狀似香腸,每支重一百公噸。後續再視經費,往內砌砂石、鋪植披鞏固,再設置觀景平台、規劃沙灘排球等活動,總經費粗估約需八千萬元。

新竹縣新月沙灣,因海水沖刷、掏空沙灘,海岸線退縮,近幾個月尤其嚴重。(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新月沙灣,因海水沖刷、掏空沙灘,海岸線退縮,近幾個月尤其嚴重。(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