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過好年系列六【走廟篇】〉 廟宇走春 求財祈福賜姻緣

香火鼎盛、外籍觀光客絡繹不絕的行天宮,除夕夜通宵開放。(記者周彥妤攝)

香火鼎盛、外籍觀光客絡繹不絕的行天宮,除夕夜通宵開放。(記者周彥妤攝)

2018/02/12 06:00

保安宮 初一抽國運籤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歲末年終,狗年將屆,許多民眾會於農曆年節到廟宇走春拜拜,祈求來年平安健康,諸事順利。盤點台北市今年宮廟新春系列活動,正月初一至十五活動不間斷,不論是祈福、保健康、迎財神或求姻緣等,民眾均可視需求選擇,也可飽覽台灣庶民生活中,扮演舉足輕重角色的廟宇文化。

主祀「保生大帝」的大龍峒保安宮,為國家二級古蹟,依慣例於二月十五日、除夕晚間十一時舉行祈福敲鐘儀式,緊接著於初一凌晨抽出國運籤,預測的籤詩內容是每年外界關注焦點。

行天宮 除夕夜通宵開放

香火鼎盛、外籍觀光客絡繹不絕的行天宮,除夕夜通宵開放,二月十六日、初一凌晨零時舉行「三獻禮」,在莊嚴鐘鼓聲中迎接聖駕,恭祝元始天尊聖壽無疆,信眾可在吃完年夜飯後,前往參拜祈求新春好彩頭。

霞海城隍廟 拜月老求姻緣

除了祈求來年平安順利外,若欲脫離單身、尋求好姻緣,不少人會到台北霞海城隍廟「拜月老」,由於民間盛傳十分靈驗,年年答謝月老牽線的佳偶不計其數,吸引大批香客慕名而來。

龍山寺 「鑽燈腳」添丁也祈福

至於主祀「觀世音菩薩」的艋舺龍山寺,三川殿前有一對全台唯一的「銅鑄蟠龍柱」,正面牆堵則由花崗石與青斗石混合組構而成,牆上故事多出自三國演義和封神榜,富有教育意義。每年自除夕起舉行的「鑽燈腳」活動,過去意謂著婦女求子添丁,現今則有吉祥祈福的意義;另外,民眾也可就近前往「剝皮寮」歷史街區,感受艋舺昔日風情。

位於信義區福壽山麓、主祀「瑤池金母」的松山慈惠堂,往年都是在五月左右的文化季舉辦「鑽轎底保平安」活動,去年額外在農曆年節首度舉辦,由於民眾反應熱烈,今年也將續辦,開放信眾排隊鑽轎腳,以求消災解厄,迎接新年。

萬華龍山寺除了是旅遊宗教勝地,也是北市市定古蹟。(記者周彥妤攝)

萬華龍山寺除了是旅遊宗教勝地,也是北市市定古蹟。(記者周彥妤攝)

台北市各大廟宇春節活動一覽表。(資料來源:各廟宇 製表:記者沈佩瑤)

台北市各大廟宇春節活動一覽表。(資料來源:各廟宇 製表:記者沈佩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