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萬春香舖製香123年 戮力傳承

第四代老闆吳宜勉表示,正在開發臥香、薰香等產品,讓老店走向下一個百年。(記者邱灝唐攝)

第四代老闆吳宜勉表示,正在開發臥香、薰香等產品,讓老店走向下一個百年。(記者邱灝唐攝)

2018/01/13 06:00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位在台南祀典武廟的吳萬春香舖,從簽訂馬關條約的一八九五年開始營業,至今已有一百廿三年,店內的師傅吳博男也秉持「用一生做好一支香」的信念努力製香。不過,要想承續下一個百年,第四代老闆吳宜勉表示,挑戰相當大。

一把香的製作方式,從香蕊浸水開始,依序黏上楠木樹皮粉及配方香粉,過程中也須運用手勁甩動並用「掄紙扇」展開每一支香,最後再做日曬、染色及包裝等收尾動作,擺在架上呈給顧客。吳博男從十六歲退伍後就來當學徒,在店內的製香室度過五十八個年頭,日復一日完成工作,重覆這項流程至少已數萬次,室內染紅及略微凹陷的牆,也記錄他在此工作的歲月。

不過,老店傳承並不如想像中的浪漫,第四代老闆吳宜勉表示,他是同輩中唯一的男人,傳統上,傳子不傳女,因此祖母在去年初過世後,他辭去銀行職務,回來承接家業,只是產業景況已不如小時候那樣繁盛。

面對中國香低價搶市、年輕一代祭拜習慣改變,吳宜勉強調,如果不積極轉型,很難撐過下一個百年,因此正在開發臥香、薰香等產品,畢竟古人除了把香做為宗教用途之外,也會在房中點起一炷香,提神醒腦。

這時,在一旁製香的吳博男也忍不住插嘴,他說,香最早並不是用來拜拜,而是治病,傳說九天玄女在成仙之前,因父親久病在床,無法吞嚥補藥,因此祂把藥材磨成粉並製成條狀曬乾,日夜在父親房內點上一炷香,不久後便痊癒,所以九天玄女也被稱為「香媽」,更是製香業者每年必拜的祖師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