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歲台南公園 登錄文化景觀

基督教台南浸信會教堂登錄為歷史建築。(記者劉婉君攝)

基督教台南浸信會教堂登錄為歷史建築。(記者劉婉君攝)

2017/12/20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今年歡慶百歲生日的台南公園,經台南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審議,決議登錄為「文化景觀」,成為繼「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水利系統」之後,南市第二處文化景觀。

此次審議同時新增的還有中西區台南原清水寺街連棟街屋、基督教台南浸信會教堂、新營區原新營中學校長宿舍等三處歷史建築。總計南市目前包括廿二處國定古蹟在內,共有一百卅八處古蹟、六十六處歷史建築及兩處文化景觀。

台南公園由台南廳技師島田宗一郎設計、日本造園師井澤半之助負責造園技術,運用當地原有的地形、水文、植栽等自然環境,塑造出水池景觀;並配合熱帶地區的氣候條件,融合日式與歐洲庭園風格,於一九一二年、大正元年開始營造,一九一七年完工,是台南都市發展中,首次重要公共空間的規劃興建,也是台南市現代化象徵,見證都市分區的概念,提升市民休閒生活與植物學教育的推廣。

文資處表示,歷史悠久、興建技術精良、運用既有環境自然造景、見證城市現代化歷程等,都是台南公園通過登錄文化景觀的原因。

清水寺街連棟街屋 登錄歷史建築

另外,中西區清水寺旁的連棟街屋,與原清水寺街構成具歷史氛圍的都市紋理空間,不僅呈現日治時期的營造技術與特色,也是台南地域發展中的重要見證,委員會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

原新營中學校長宿舍 列歷史建築

新營區原新營中學校長宿舍形式簡潔,委員會認為具有一九五○年代戰後宿舍類型建築的代表性,且正立面有大面弧形格子開窗,以及八角窗等細部設計,造型頗為優美,具建築史或技術史的價值,亦獲登錄為歷史建築。

台南浸信會教堂 亦列歷史建築

而另一處位在建興國中旁的歷史建築—基督教台南浸信會教堂,則在此次會議中確認其定著土地範圍,後續將辦理公告作業,並輔導教會進行修復與再利用計畫。

原新營中學校長宿舍也被列為歷史建築。(記者劉婉君翻攝)

原新營中學校長宿舍也被列為歷史建築。(記者劉婉君翻攝)

中西區台南原清水寺街連棟街屋通過登錄歷史建築。(記者劉婉君攝)

中西區台南原清水寺街連棟街屋通過登錄歷史建築。(記者劉婉君攝)

擁有百年歷史的台南公園,成為南市第二處登錄的「文化景觀」。(記者劉婉君攝)

擁有百年歷史的台南公園,成為南市第二處登錄的「文化景觀」。(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