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鄉愁波止》

2017/12/15 06:00

拍打西子灣這頭的海波浪,有那頭的故鄉水吧。

潮騷終於止息了,落腳中山大學教書是因為夢裡頭聽得到海潮熟悉的呼喚,故鄉味道一韻一韻地唱了開來,母親溫婉念歌牽繫生命情懷,孺慕無盡,絲絲扣動心弦。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九十年頭了,余光中的家書寄到母親那頭了。這一闋鄉愁,吟唱遊子在成長階段強勁的吶喊。

他站在故鄉那頭山嶺上揮舞鄉土文學飄飄大旗,掀起論戰腥風血雨,一時台灣文學這頭肅殺,風蕭蕭,萬馬齊齊喑啞;多年後,人家猶記這一場,西灣晚霞裡頭他的身影依然又長又大,無損於時間長河淘洗。

無礙於這頭他繼續思鄉,海峽那頭的故鄉水日夜不停地輕敲,一疊疊的愁緒宛如樂譜在鋼琴鍵起伏奏出,還是鬱鬱結結,訴說縈繞的風,高雄烈烈陽光裡有線頭穿梭,越過海峽連結那頭這頭,一輩子的寄念,是寄也是念,暗自的高興、悲傷,在鄉愁裡舔拭。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著余光中,是渡海那一代鄉愁的化身!

(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