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需要公平

2017/12/14 06:00

春節前,海峽洄游肥美的土魠魚。

澎湖群島的土魠魚一直使老饕念茲在茲,當然,還有馬糞海膽,以及澎湖特有種小章魚。

多強風的群島,討海與觀光是兩大生活寄託,現在是,將來還是。於是,資源的留存、永續就成為看得到數量日漸減少下的呼求,南方四島東西吉廊道的禁漁躍上討論舞台。

這處十二平方公里的海域,被視為澎湖的種源庫,攸關魚群繁衍,牽動漁民生計。

打漁人不知道魚源枯竭或豐盈?不可能,每天都在目視都在下網都在數鈔票,怎會不知?要是懵懂漠視魚抓不到的事實,又怎會同意設禁漁期呢?

靠天吃飯就是要珍惜天地資源,然而,若要保護種源庫,就必須全面措施,包括漁船下網和潛水人抓捕。若只單單規範其中之一,仍有漏網,為德不卒還不公平,滋生事端。

想到章魚越吃越小,海膽也是,嘴裡好像咀嚼著「不忍」這兩個字,應該可可愛愛很萌的,卻被吃了,縱是老饕也會倒胃。

怎樣讓家鄉豐饒,澎湖人有覺醒的共識吧!(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