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局編6.32億 20出入口增下行電扶梯

板南線國父紀念館站二號出口,只有上行電扶梯及樓梯,捷運局將增闢下行電扶梯。(記者郭安家攝)

板南線國父紀念館站二號出口,只有上行電扶梯及樓梯,捷運局將增闢下行電扶梯。(記者郭安家攝)

2017/12/12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捷運不少車站只有上行電扶梯、無下行電扶梯,導致許多身障者、長者不便,在無障礙電梯前大排長龍,民眾、市議員反映多年,捷運局今年編列六.三二億元預算,決定在淡水線四車站增設八座站內電扶梯;板南線、松山線等十二站將樓梯改建為下行電扶梯,與一旁上行電扶梯並列,如年底預算通過,明年即可施工。

12站出入口改成並列上下行電扶梯

空間腹地大的地下捷運站體,設有上、下行電扶梯及樓梯,有些站體因空間不足,電扶梯多為上行方向讓民眾出站,進站必須踩樓梯下行。北捷局坦言,受限於用地不足、逃生設施需求,北捷初期路網的設計思考不夠深入,大部分捷運站不設下行電扶梯,但北市面臨高齡化社會,這些樓梯會妨害到長者、行動不便者。

根據北捷局規劃,板南線國父紀念館站、忠孝敦化站、忠孝復興站、忠孝新生站、善導寺站、台北車站、江子翠站、亞東醫院站、永寧站等九處地下站體,以及松山新店線小南門站、台大醫院站、中山站三座地下站體,共有廿處出入口的樓梯、電扶梯將改為並列的上、下行電扶梯。

淡水線4站設8座連結天橋電扶梯

至於淡水線復興崗、忠義、關渡及竹圍等四處平面車站,原本就在捷運軌道上設天橋讓民眾通行,北捷局表示,該施工較為單純,預計在這些站內一、二號月台設置共八座連結天橋的電扶梯及一座電梯,由於過去已預留空間,施工較為單純,能改善部分就先改善。

爭取此預算的民進黨市議員周柏雅說,國父紀念館二號出口鄰近商圈,舉辦大型活動時常成為交管範圍,也是替代市府站重要出入口,二號出口腹地包含眾多商家、民宅,使用人口甚多,在地正聲里長陳秀蘭多次在「市長與里長座談會」中,提出增設下行電扶梯的需求,只是民眾等待許久、反映好幾次,市府才開始規劃。

他表示,台北將邁入高齡化社會,長者也注重膝蓋問題,對距離、深度較長的捷運地下站體樓梯,很多人希望能有下行電扶梯,市府應有效率滿足人民需求。

對此,北捷局在台北都會區捷運固定資產重置基金編列「台北市捷運系統初期路網車站出入口電扶梯電梯中期改善工程」預算總工程費用六.三二億元,預計明年重置捷運站電扶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