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早眷村〉篤行十村「時光迴廊」 展開修復

篤行十村為澎湖最後保存完整的日式宿舍群,多為木造結構。(記者劉禹慶攝)

篤行十村為澎湖最後保存完整的日式宿舍群,多為木造結構。(記者劉禹慶攝)

2017/11/24 06:00

澎湖保存完整日式宿舍群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曾孕育歌手張雨生、潘安邦的眷村,也是全台灣最早形成的眷村—篤行十村,位於澎湖馬公本島西南側,前身為日治時期砲兵大隊軍官宿舍。二戰後改為澎湖防衛司令部軍官眷舍,除了是歷史建築之外,也規劃為澎湖眷村文化保存園區。

總經費逾億 預定109年完工

由於篤行十村為澎湖最後保存完整的日式宿舍群,但因大部分為木構房舍,不堪歲月肆虐,多處呈現毀損狀態,因此縣府文化局向文化部爭取經費,進行「歷史建築篤行十村時光迴廊等九戶修復工程」,總經費一億零四十餘萬元,中央補助九千多萬,縣府自籌千餘萬元。

計畫範圍包括新復路二、四、六、八、十、十二號,及新復路一巷一、三號、復國路一號共九棟眷舍。一○六年九月三十日申報開工,工期九百個日曆天,預定完工日期為一○九年四月。未來包括新復路二、四、六、八、十、十二號,定位為「時光迴廊」,聚焦傳統日式建築及家居生活氛圍,周邊之菜園配合作為休閒農業體驗區,期創造出獨特之樂活、慢活之體驗情境。

至於新復路一巷一、三號官廳則規劃作為「藝文展演空間」,除積極蒐羅老故事、舊照片,具體展示篤行十村過往生活之足跡外,並作為藝文團體創意交流之空間。復國路一號則規劃作為「永續建築工法展示館」,透過日式建築工法之展陳與解說,達成篤行十村建築與空間永續經營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