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瑪星哨船頭外灘風華 明年初重現

哨船頭外灘風華示意圖。(記者王榮祥翻攝)

哨船頭外灘風華示意圖。(記者王榮祥翻攝)

2017/11/21 06:0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哈瑪星哨船頭外灘風華再現工程昨啟動,預計明年初完工。高市文化局表示,屆時可使英國領事館歷史場域延伸港邊,還給市民親水空間和開闊視野,建構一港口水岸歷史廊帶,也讓興濱計畫再前進一步。

優閒漫步 建構水岸廊帶

興濱計畫是由文化部核定高市府七億元經費,規劃以八年時間,從壽山、港灣、鐵路、街區四主軸,逐步再造百年歷史場域,深化人與城市情感,重現哈瑪星榮景,哨船頭重建屬計畫之一。

文化局長尹立表示,位於哨船頭的一港口安檢所,阻隔英領館與港灣卅三年,今年四月獲行政院文化會報拍板定案遷離,經協調海巡、港警後順利搬遷與拆除,昨正式啟動哨船頭外灘風華再現工程。

景觀開闊 英領館場域延伸

尹立說,未來臨港通透的水岸廊帶,是民眾可親近的人文場域,工程預計明年初完工,屆時市民將再度擁有水岸人文歷史景點。

文化局說明,哨船頭外灘場域設計構想,是以水岸廊帶通透感出發,最大特色是將英領館歷史場域延伸,從山上領事官邸經由古道、串連至山腳下英國領事館,領事館前廣場鋪面則延伸至港邊,與外灘歷史紋理接軌。文化局強調,屆時將重現開闊的景觀視野,民眾可在岸邊優閒漫步,欣賞打狗港絕佳美景。

高市副市長史哲說,打狗港(哈瑪星)是高雄城市發展起點、重要歷史場域,英國領事館、打狗海關、雄鎮北門、旗后砲台、燈塔等歷史要角,隱沒百年後逐一修復再現。

他認為興濱計畫意味高雄在重要歷史記憶板塊的成功保存,不僅訴說在地文化故事、再造歷史現場,更重要的是具體展現高雄市以文化為核心的治理思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