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就太平雲梯 三元宮反受其害

三元宮成就雲梯,卻造成團體香客上不來,反受其害。(記者蔡宗勳翻攝)

三元宮成就雲梯,卻造成團體香客上不來,反受其害。(記者蔡宗勳翻攝)

2017/11/15 06:00

雲梯開通禁大巴 香客遊覽車上不去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嘉義縣「太平雲梯」闢建過程,梅山鄉太平村信仰中心三元宮出錢出力,但啟用後,縣府與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管制車潮,禁止甲類大客車通行縣道一六二甲線(太平公路),反讓團體香客上不了山,縣府經三元宮反映後,將讓香客遊覽車以專案上山。

雲梯徵地現瓶頸 廟方出錢助解套

三元宮主任委員張星裕表示,當初為興建雲梯而徵收土地時,一間非合法營運的山莊,公部門依法不能依市價補償,致徵收案出現瓶頸,最後是三元宮支付三百六十萬元,才讓全案圓滿落幕,雲梯建設才能順利推動。

另,為因應雲梯觀光增加的用水,地方另覓水源拉水線興建大型水塔,用地補償費也是由三元宮支出,還提供廣大空間協助解決停車問題,廟方全力付出,卻因太平公路禁行甲類大客車致香客怨聲載道。

嘉縣府:發通行證 由廟方自主管理

建設處長林永福說,規劃局部開放三元宮自主管理,即團體香客事先向廟方登記,發通行證,憑證放行,但上、下山時段錯開,遊覽車才不會在狹隘路上會車。

太平村長嚴清雅說,立委陳明文擔任縣長時推動太平雲梯興建案,一開始被當成笑話看待,張花冠繼任縣長後和陳明文分別在地方、中央攜手爭取,終讓雲梯由無到有,並在十月營運,為避免遊憩車潮造成壅塞,縣府公告太平公路禁行甲類大客車,造成三元宮的團體香客也上不了山。

張星裕說,三元宮主祀三官大帝(堯、舜、禹),雖位居海拔一千一百公尺,但香火鼎盛,全台分靈逾千座,每年團體進香大型遊覽車有三百部,禁行遊覽車對廟方與信仰活動衝擊很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