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榮民工廠被賣掉 溪州促加快文資審議

彰化榮民工廠主要生產紙和加工,廠房還保有生產流程圖。(巫宛萍提供)

彰化榮民工廠主要生產紙和加工,廠房還保有生產流程圖。(巫宛萍提供)

2017/11/14 06:0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位於彰化縣溪州鄉榮光村的「榮民工廠」已有六十年歷史,原本生產草袋與造紙,雖然停工多年但廠區內仍保留完整面貌,深具歷史傳承價值,溪州鄉公所今年六月間向彰化縣文化局申請文化資產,未料最近廠區被以八億七千多萬元價格遭標售。溪州鄉公所表示,希望縣府能秉持維護資產的精神,不要讓當地的記憶「消失」。

榮民工程公司彰化工廠佔地十四公頃,為國民政府來台後為安定中部地區榮民生活所興建之工廠,初期生產為肥料用草袋,後來又生產紙類、紙盒與瓦楞紙等,在八十五年十月間結束營業,其部分空間由彰化預鑄廠使用,直至一○○年間停用。榮民工程公司以不再接工程為由開始標售資產,今年十月間由民間人士集資八億七千多萬元得標。

榮民工廠內部有兩大廠區,工廠建築為典型的鋼結構設計,廠區內亦有許多紅磚興建的宿舍與福利設施(文康中心、理髮廳)等,是現今少見較為完整的工業聚落建築群,也是僅存不多的榮民工廠。溪州鄉長黃盛祿表示,榮民工廠見證了二戰後榮民體系工廠的時代意義,溪州鄉公所希望能善加保存舊建築群再利用,或整修如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般風貌,予以新生命傳承。

文化局長︰已列冊追蹤

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彰化榮民工廠已請文資委員前往考察,的確深具文化保存價值,目前已列冊追蹤,依文資法規定,買賣不影響審議結果,若在審議期間遭破壞,依文資法規定將立即啟動,將其列為暫定古蹟。

若見破壞 籲請鄉民通報

陳文彬表示,非所有權人(溪州鄉公所)六月提報文化資產後,文化局需在六個月內完成審議(可再延期一次),局內已請文資委員先行會勘,確有文資歷史價值,目前已列冊追蹤,不過目前局內申請文資量呈現爆炸,仍須排隊等待審議,雖然標售結果已出,不過不影響審議結果。而文化局會加快馬鞭排入審議會,也希望溪州民眾幫忙巡視,如果出現怪手等破壞行為,可立即通報。

工廠內牆上還有檢舉匪諜的破案獎金海報。(巫宛萍提供)

工廠內牆上還有檢舉匪諜的破案獎金海報。(巫宛萍提供)

具有六十年歷史的彰化榮民工廠,已是彰化縣文化局列冊追蹤的文化資產。(記者陳冠備攝)

具有六十年歷史的彰化榮民工廠,已是彰化縣文化局列冊追蹤的文化資產。(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