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族服刺繡 布農青年動手做

邱夢蘋(左)、夢馨姊妹熱愛家鄉與傳統文化,努力學習刺繡技藝。(記者張存薇攝)

邱夢蘋(左)、夢馨姊妹熱愛家鄉與傳統文化,努力學習刺繡技藝。(記者張存薇攝)

2017/11/05 06:00

從頭學習刺繡 找回圖紋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深愛部落的青年返鄉,傳承文化,也希望親手完成一件自己的傳統族服!台東縣布農青年永續發展協會(簡稱東布青)獲台東大學「特色大學計畫」支持,年輕一代從頭開始學習刺繡、了解家族圖紋的歷史,「pasiskun matahis (布農族語,一起繡之意)繡在一起」東布青刺繡故事展昨天在東大開展,呈現出十位青年滿滿的努力與夢想,族人邱夢蘋說,接下來還要學習苧麻編織,真真正正完成一件傳統族服。

台東縣海端鄉、延平鄉布農族青年陸續返鄉,三年前成立「東布青」、致力於傳統文化復振,理事長胡克緯說,青年返鄉有的投身民族教育,有的擔任公務員,大家都想要「找到一條回家的路」、為部落做些什麼,三年來陸續重回舊址、拜訪耆老、尋找文獻,四月起則在東大南島文化中心協助下,由布農族老師胡淑玲帶領學習刺繡。

未來學苧麻編織 做出族服

他說,布農族的服飾圖紋多來自百步蛇菱形紋而演變不同樣貌,但許多家族圖紋已被慢慢淡忘,透過訪談、學習,再慢慢找回屬於自己的圖紋。

十位青年利用週休二日學習,完成的作品帶入深深的部落情感,有的則運用多元色彩、展現新想法。

東布青刺繡故事展至24日

海端鄉霧鹿部落的邱夢蘋、夢馨姊妹說,早年父母在台北打拚,外婆雖然會編織、但是媽媽也沒有時間學,從國中開始就必須下山住宿,在外縣市讀大學時也總覺得沒有歸屬感,回到家鄉,希望能好好傳承,未來要學會苧麻編織、並利用植物染色,真正完成一件傳統族服,有了孩子以後,更要幫兒孫做族服。

「pasiskun matahis 繡在一起」東布青刺繡故事展即日起至廿四日在在東大南島文化中心展出,呈現布農族服飾,也展現「東布青」的努力與夢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