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旬獨居嬤夜吐 愛心醫師到宅急診

嘉義市西區衛生所醫師兼主任楊百文,不計健保是否給付,服務的患者如遇緊急狀況也抽空前往患者家中探視、醫療。(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市西區衛生所醫師兼主任楊百文,不計健保是否給付,服務的患者如遇緊急狀況也抽空前往患者家中探視、醫療。(記者王善嬿攝)

2017/11/05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八十六歲黃姓獨居阿嬤因罹患肺炎而失能,前天晚餐後突然狂吐,經通報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啟動「居家醫療整合照護」服務,通知西區衛生所醫師兼主任楊百文趕往急診,不計健保給付,向同業調針劑施打治療,自鬼門關前救回她;楊百文說,雖犧牲假日、非上班時間出診,但他不會太計較,因為在宅醫療更接近他要「醫人」而不只「醫病」的初衷。

台灣在宅醫療協會理事長余尚儒得知此事,在臉書貼文「有醫師願意夜間出診,看到這一幕實在很感動」,黃阿嬤原本是他居家、在宅醫療的病人,去年他離開嘉義,楊百文接手,「我知道即使沒有健保給付,楊百文還是會去(治療阿嬤)」,在日本,醫師緊急往診,能獲得上班時間的兩倍報酬,感嘆我國政府未投注經費與心力推廣在宅醫療。

居服中心主任林玉琴說,余尚儒前年就在嘉市推行在宅醫療,衛生福利部去年試辦「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由社區醫療網絡醫師、居服員等,探視並醫療獨居、老老照顧個案,一年多來醫師須在夜間或假日出診個案僅五位。

楊百文表示,嘉市社區醫療有近七十位兼職醫師投入,但考量交通往返、二十四小時待命、擔心發生醫療糾紛等,少有醫師願意緊急出診,他將病人視為鄰居、親友關心,希望回到行醫以人為本初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