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民嫌太亮 路燈套袋包箱裹膠帶

路燈被膠帶貼滿。(記者林宜樟攝)

路燈被膠帶貼滿。(記者林宜樟攝)

2017/10/19 06:00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嘉義縣去年起全面將水銀路燈更換為LED燈泡,亮度較高,對農作物造成影響時有所聞,布袋鎮、朴子市最近出現空心菜被燈光照射而生長異常,疑有農友乾脆拿紙箱或飼料袋將路燈罩住,也有路燈被不透明膠帶整個貼滿,成為鄉下奇景,由於光線不足,也易造成通行危險,地方盼能開發遮色片等,遮蔽對農作有影響的光線,兼顧保持足夠照明。

換裝LED 害空心菜不開花

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兼義竹工作站長謝明憲表示,空心菜為短日照作物,夜間持續被強光照射會導致生長異常,不易或延遲開花;農改場儀器只能測量研究光線強弱對植物影響,各色光對植物影響則需要光譜儀分析,近期有接獲類似問題,會請農委會重視並研究。

布袋鎮民代表李志榮說,農友種植空心菜被LED燈泡強光照射而不開花,無法結種子,燈具轉向仍照到其他區域,裝上燈罩還是有影響;布袋鎮貴舍里、朴子市順安里於縣道一六一線附近道路,有十幾盞路燈被各種方式遮蓋。

農友盼研究遮色片或燈罩

新港鄉農會總幹事陳永華表示,鄉內有農友反映黑豆因強光導致成熟度不均,已加裝燈罩,再觀察狀況;李志榮說,被遮蓋路燈照明不足,但LED強光又造成農作生長問題,建議農改場研究LED對各種農作影響,採用遮色片或有色燈罩等來解決。

嘉縣府建設處長林永福說,民眾自行使用工具遮蓋路燈,照明不足,會造成用路人危險,呼籲取下,農民農作若受強光影響,可向公所或建設處反映,請廠商到場調整,未來會跟廠商討論設置計時調整光線強弱設備,減輕對農作影響。

嘉義縣有路燈被飼料袋整個罩住。(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有路燈被飼料袋整個罩住。(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有路燈被箱子整個罩住。(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有路燈被箱子整個罩住。(記者林宜樟攝)

路燈下的空心菜,遲未開花。(記者林宜樟攝)

路燈下的空心菜,遲未開花。(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