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前夕 蜻蜓大軍海邊狂飛

台東海邊出現大量蜻蜓快速飛舞。(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海邊出現大量蜻蜓快速飛舞。(記者張存薇攝)

2017/09/13 06:00

學者︰海面氣壓改變聚集出海口

〔記者王秀亭、張存薇/台東報導〕泰利颱風路徑北偏,對台東威脅減弱,東部海面仍是海上颱風警報範圍,蘭嶼、綠島交通船昨天上午開始疏運島上旅客,分別載出三百八十三人、九百八十九人,最後一班船從綠島開出後,兩離島海上交通即停航至十四日。此外,台東地區昨天海邊也出現成千上萬隻蜻蜓高速飛行的壯觀景象,民眾擔心颱風帶來災情,義守大學副教授趙仁方說明,這種薄翅蜻蜓本來就是群聚出現,現在又剛好是繁殖期,可能剛好碰到颱風要來、海面氣壓改變,因此聚集在出海口。

往返蘭嶼、綠島的交通船昨天中午陸續抵達富岡漁港,來自台中的陳姓遊客說,原本要在綠島三天兩夜,卻因為颱風將至,提前結束行程,好可惜。

綠島民宿業者表示,看著颱風路徑逐漸北偏,交通船卻早已宣布十三、十四日停航,幸好暑假旅遊旺季結束,這幾天島上遊客本來就不多,而且泰利應該不會直撲綠島,島上居民已被去年尼伯特颱風嚇到,少賺觀光財總比每家每戶房屋嚴重受損好。

離島交通船停航至十四日

蘭嶼、綠島交通船業者昨天上午加開交通船疏運島上遊客,蘭嶼、綠島總共載回一千三百七十二人,船公司表示,交通船停航至十四日,十五日則視颱風動態再行公布是否恢復航行。

而有民眾這兩天清晨在海邊散步運動,抬頭一望滿天都是飛舞的蜻蜓,趙仁方說,薄翅蜻蜓是很常見的蜻蜓,全世界都有分布、數量也很多,本來就是群聚出現,一年四季都看得到,現在剛好是牠們的繁殖期,數量又更多。

他進一步說,薄翅蜻蜓具有遷徙、飛越海洋的能力,可能是颱風靠近台灣,海面上氣壓變低,蜻蜓等昆蟲可能感受到天氣轉變,所以會找到有水的地方如小水塘落腳休息,所以才會在海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