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寶成門舊址碑 被推倒裂3塊

民眾發現「寶成門舊址」碑被破壞推倒,但現場並不像是以車輛撞擊所致。(記者張凱翔攝)

民眾發現「寶成門舊址」碑被破壞推倒,但現場並不像是以車輛撞擊所致。(記者張凱翔攝)

2017/08/28 06:00

市府:始作俑者出來面對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文化資產破壞又一樁!紀念台北城西門的「寶成門舊址」碑,昨早被民眾發現遭人惡意破壞推倒,該碑材質是堅硬的黑色大理石,內又有鋼筋加固,究竟如何破壞,警方表示正在調閱路口監視器調查中,破壞公物可依刑法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北市府文獻館表示該碑記載台北重要的歷史記憶,雖無文化資產身分難受「文資法」保護,但盼始作俑者出來面對社會質疑。

台北府城西門建於一八八二年,因是連結艋舺商圈和城內交通的交通要衝,地方人士為維持艋舺流通興旺,故取「寶物成就」吉祥之意,取該門為「寶成門」,也是台北城門五座中最富麗豪華的一座門。該城門為艋舺紳商捐建,於一八八四年竣工,但才建成不到三十年,一九○○年就因日本政府實施「市區改正」計畫慘遭拆除。

切口整齊 鋼筋斷裂被拔出

一九八三年北市府文獻委員會在衡陽路、寶慶路與中華路交叉口立「寶成門舊址」紀念碑,剛好位於中正區、萬華區交界處上。轄區警方介壽派出所表示,昨早有路過民眾發現該碑從根部被掰斷後砸落地面碎裂成三塊,切口十分整齊連加固鋼筋也都斷裂被拔出,但因倒落方向、加上現場無車輛殘骸不似交通意外造成,是如何被破壞已經調閱路口監視器進行調查中。

未逾50年 不受文資法保護

台北市文獻館長詹素貞表示,「文資法」規定公部門財產只要年資超過五十年,就會進行評估看是否要給予文化資產身分,但該紀念碑因年資不足,目前並無文化資產身分、因此不受「文資法」保護;但今(週一)會召集專家學者進行緊急文資會勘,看是否有辦法原地、原貌恢復該碑。詹說,雖該碑無文資身分,但仍承載台北重要的歷史記憶,破壞者不應有自己的政治立場想表達就破壞公物,希望對方自己出面接受社會公評。

有豐富文史導覽經驗的鄭勝吉老師表示,台北城是在清朝統治期間,在艋舺旁構築約一.四平方公里的城廓,由於位處台北府,所以又稱為台北府城,除了西門被拆外,其他四座城門都已成為國家一級古蹟,該碑上就記載該門被日本人拆除的過程,以及當年地方人士的憤怒。

「寶成門舊址」碑記載了日本政府當年將西門拆除,後經地方仕紳爭取後,台北城餘下四座城門才得以保存的事蹟。(資料照,記者張凱翔攝)

「寶成門舊址」碑記載了日本政府當年將西門拆除,後經地方仕紳爭取後,台北城餘下四座城門才得以保存的事蹟。(資料照,記者張凱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