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峽普度 耆老循古法製水燈排

三峽鄉親聚集在廟埕,包括剖竹、紮線、彩繪、接電等,全都不假手外人,一座水燈排需花一週時間製作。(記者張安蕎攝)

三峽鄉親聚集在廟埕,包括剖竹、紮線、彩繪、接電等,全都不假手外人,一座水燈排需花一週時間製作。(記者張安蕎攝)

2017/08/21 06:00

號召500人扛著水燈排遊街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放水燈是中元節的重頭戲,三峽區今年遵循傳統祭儀,手工打造三座大型水燈排,號召五百名鄉親扛著水燈排遊街,重現三峽特有的民俗記憶,藉此凝聚居民情誼;三峽區的中元祭典將於九月二日展開,並提供民眾百盞蓮花燈、水燈最後在三峽河施放,三日下午在宰樞廟的廟埕擺桌普度。

三峽早期曾發生客、閩,漢、番族群械鬥,地方民眾因此更重視普度文化,豎立水燈排、放水燈,目的就是招引水陸的無主孤魂「呷好料」,也讓後輩緬懷先民開墾及英勇事蹟。

三峽區今年擴大舉辦中元祭典,以往的水燈排是委託廠商以鐵桿製作,今年由前八張里里長劉陳勇號召老一輩鄉親,依循古法打造三座水燈排,最高達廿一公尺。

主幹架高 禁女子跨越

水燈排的製作在三峽信仰中心、市定古蹟宰樞廟進行,八月中旬開始,十多位鄉親每晚聚集在廟埕,包括剖竹、紮線、彩繪、接電等,全都親手包辦,一座水燈排約需一週時間製作,眾人也遵守耆老指點,將水燈排的主幹架高,不能讓女子跨越,否則會觸犯民俗禁忌,嚴謹的態度,更讓祭典增添些許神秘感。

三峽中元祭典將於九月二日展開,區公所邀集義消、後備軍人輔導中心、巡守隊等團體,組成火把隊、旗幟隊、壯丁團等,屆時將合力扛起水燈排,沿著三峽老街遶境,最後回到宰樞廟前豎起水燈排,點亮數百顆紅色燈籠,並提供民眾百盞蓮花燈、水燈最後在三峽河施放,三日下午在宰樞廟的廟埕擺桌普度。

宰樞廟主委李楷瑞說,三峽居民在擁有二四一年歷史的宰樞廟前,舉辦傳統水燈祭儀,除了還原歷史場景,也展現地方的和諧與團結。

豎立水燈排、放水燈,目的為招引水、陸無主孤魂「呷好料」,也讓後輩緬懷先民開墾及英勇事蹟。(記者張安蕎攝)

豎立水燈排、放水燈,目的為招引水、陸無主孤魂「呷好料」,也讓後輩緬懷先民開墾及英勇事蹟。(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