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行業玩創意 針車刺繡飾品奪冠

「米麒麟」藝術家陳盈慈創作各式大小的刺繡框文創商品。(記者王善嬿攝)

「米麒麟」藝術家陳盈慈創作各式大小的刺繡框文創商品。(記者王善嬿攝)

2017/08/14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卅三歲藝術家陳盈慈所組的台東藝術創作團隊「米麒麟」,設計刺繡框吊飾、壁飾等文創商品,並拍攝海報、影片,為百年老店「嘉義針車行」重新打造新形象,參加嘉市「wow,D+老行業玩創意青年創作設計競賽」獲第一名,昨在市立棒球場展示成果,令人驚豔。

陳盈慈三年前騎機車環島,在台東愛上衝浪,長住都蘭部落從事藍染、刺繡等藝術創作,她得知日治時期就開業的「嘉義針車行」,雖不復民國六十至八十年代盛況,但因開設縫紉教學,仍保留手工刺繡技藝,她便發想刺繡結合文創,製作針車圖案裝飾品,以及直徑約二.五公分鑰匙圈,活化刺繡技藝為藝術品。

嘉義針車行第三代老闆娘、八十六歲謝秀蓮表示,全盛時期還自創「東鄉牌針車」品牌外銷日本,但到了九十年代,國外針車引進、機器取代人力、工廠外移中國、越南等因素,國內針車業消條,現在透過開辦縫紉課程推廣,樂見文創商品為針車行注入新活力。

同競賽第二名為「神的國度」,成員黃浥琈、王駿安、彭嘉源自傳統「剖香腳」技藝發想出點子,將沉香、檀香結合精油、中藥材,設計三款含有當歸及枸杞等中藥的「原香」文創商品,由於外型貌似綠豆糕,成功吸引民眾目光,詢問度高。

獲得第三名的「莘莘相錫」團隊,成員梁慈茜、黃睦翔就讀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時尚設計系,兩人在手工錫器上添加藝術元素,讓藝品增添時尚感。

藝術創作團隊「米麒麟」,用文創商品活化已有百年歷史的嘉義針車行產業,針車行第三代老闆娘謝秀蓮(前排中)跟第四代老闆吳震泓(左一)開心合影。(記者王善嬿攝)

藝術創作團隊「米麒麟」,用文創商品活化已有百年歷史的嘉義針車行產業,針車行第三代老闆娘謝秀蓮(前排中)跟第四代老闆吳震泓(左一)開心合影。(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