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封路護蟹 改為走十停十

墾管處今年封路護蟹,期盼陸蟹媽媽們能平安完成生育任務。(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管處今年封路護蟹,期盼陸蟹媽媽們能平安完成生育任務。(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7/07/21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管處今年為了保護陸蟹免於「路殺(汽機車輾斃)」威脅,與公路總局聯手推動台灣首次「為陸蟹封路兩小時」措施,由於居民認為嚴重影響通行,墾管處協調後將改為「通行十分鐘、封路十分鐘」,希望在保育及居民生活上取得雙贏。

通行十分鐘 封路十分鐘

全台首次的「封路護蟹」措施,原本預計在今年八月六日至八日、九月五日至七日的每天晚上六點半至八點半進行,除了救難車輛及居民的機踏車,墾丁通往鵝鑾鼻的台二十六線部分路段,兩小時內將完全禁止車輛進出,但居民認為夏季出入人數眾多,要求墾管處重新規劃,墾管處改為「走十停十」方式。

沿路設陸蟹牆 導引至涵洞

「希望盡量達到零路殺的終極目標!」墾管處處長劉培東指出,原本預計全程封路的晚上六點半至八點半間,將改為通行十分鐘、封路十分鐘的方式,開放通行時前方安排導引車緩緩前進,沿路設置陸蟹牆,導引陸蟹至涵洞通過,兩側保育志工則隨時以人力撈捕護送陸蟹媽媽過馬路。

鵝鑾里里長謝春敏表示,對於陸蟹保育絕對支持,但是時值暑假期間,封路恐怕會造成不少的反彈,改為「通行十分鐘、封路十分鐘」後,可望保障護蟹跟居民生活習慣。

從九十九年開始至今的墾丁香蕉灣路段「謝蟹讓道」管制措施,當年先採取縮減車道五百公尺搭配志工宣導,隔年則是將縮減車道範圍擴大到一公里,一零二年再擴大到兩公里管制,一零三年後是每十分鐘同時封閉雙向內線車道兩分鐘,今年則首度「通行十分鐘、封路十分鐘」。

「走十停十」過程,保育志工隨時以人力撈捕護送陸蟹媽媽過馬路。(記者蔡宗憲攝)

「走十停十」過程,保育志工隨時以人力撈捕護送陸蟹媽媽過馬路。(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香蕉灣將設置陸蟹牆導引陸蟹過馬路,圖為滿州鄉港口村的陸蟹牆。(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香蕉灣將設置陸蟹牆導引陸蟹過馬路,圖為滿州鄉港口村的陸蟹牆。(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