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毒檢尿篩惹議 彰縣府:出於善意

新興毒品氾濫,時下盛行「咖啡包」的毒品,外包裝乍看如咖啡包,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誤食成癮。(記者張聰秋翻攝)

新興毒品氾濫,時下盛行「咖啡包」的毒品,外包裝乍看如咖啡包,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誤食成癮。(記者張聰秋翻攝)

2017/06/20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今年(一○六)九月新學期起,彰化縣政府擬擴大縣內學生全面尿液篩檢,在取得家長同意下,學校可檢驗學生有無藥物濫用情形,但此舉遭教育部「打臉」,以適法疑慮和人權團體反對為由,要求縣府重新思考,教育處長鄧進權昨天強調,此政策是出於善意而為,仍照原計畫執行。

4萬多學生 採尿送民間機構化驗

為了擴大學生尿篩,縣府已編列四百五十萬元,預計為全縣國小高年級生、國中以及縣立高中四萬多名學生,採驗尿液做毒品檢測,其尿液送民間採驗機構化驗,若出現陽性反應,經覆驗後仍是陽性者,將啟動「春暉小組」輔導個案機制,將學生列為「特定」觀察對象,詳細調查。

縣議員賴岸璋昨天在議會質詢指出,目前國內有越來越多毒品,不用針筒注射,可以直接喝,如「咖啡包」毒品正是如此,學生及年輕人誤飲事件層出不窮,擴大學生尿篩看似用心良苦,但教育部日前開會時,否決彰化縣政府擴大尿篩作法,並以違背憲法人身自由及隱私權為由,建議縣府必須謹慎。

議員憂隱私權 官員:家長同意才執行

對此疑慮,教育處長鄧進權表示,依照行政院公佈的特定人員尿液採驗辦法規定,特定人員包含具有前科者、中輟復學生、被疑似吸毒者、學校司機以及若是具有學生身份並經家長同意者,目前縣府擴大尿篩對象鎖定當中的「經家長同意之學生」來進行尿篩,教育處和學校會針對誤食部分,給予適當處置作為。

鄧進權強調,驗尿前一定經家長同意並簽署同意書才執行,家長若不同意,不會貿然進行。彰化縣警察局少年隊組長謝萬居表示,警察機構未介入學校為學生進行尿篩,學校連做兩次檢驗,尿液都出現陽性反應,通報警察機構,警察再進行第三次驗尿,並釐清染毒或誤食或非毒品因素,以致造成尿液陽性反應。

彰化警分局偵查隊長鐘振邦指出,毒品飲料包就是咖啡三合一包被毒梟動了手腳,把一到四級不等的毒品,摻雜入咖啡等飲料粉末,甜度掩蓋過毒品味道,不知不覺被喝下肚,這類「咖啡包」毒品,包裝比正常咖啡包小一號,粉末顏色跟咖啡不同,只要多觀察和多份警覺心,可避免誤飲。

針對縣府尿篩作法,家長看法不一。多數家長認為,以此可以提醒學生小心,並及早發現及早把學生導向正軌,且經由科學篩檢,可讓家長放心更了解孩子交友狀況;反對的家長表示,把每個學生都當成「賊」看,對青春期的青少年可說是弊多於利,執行細節應顧慮學生感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