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拚招生/新增熱門科系 大學轉攻職場人才

國立海洋大學因應郵輪興起,新增海洋觀光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受到喜愛海洋學生的喜愛。(海洋大學提供)

國立海洋大學因應郵輪興起,新增海洋觀光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受到喜愛海洋學生的喜愛。(海洋大學提供)

2017/06/12 06:00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少子化與市場就業的考量,基隆市的公私立大學、學院都面臨招生嚴峻考驗,有的將科系轉型或增設新科系搶學生,有的將招生情況不佳的科系減班或裁撤,就連老字號的招牌科系,也不敵市場潮流而熄燈。

私立崇右技術學院,今年六月停招五專生,申請成立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已獲核准,預定八月掛牌,現有的五專一年級學生,將讀到畢業為止。

民國五十四年成立的崇右企專,成立之初僅有五專部,設有企業管理科、會計統計科、銀行管理科,後來陸續增設國際貿易科、商業文書科,電腦發明後,增設資料處理科,這個階段剛好趕上台灣經濟起飛,許多中小企業、貿易公司需要國貿、會統人才,當年崇右企專學生一畢業就能找到工作。

除了學生就業容易,由於商業科系多為女生就讀,包含電影明星劉瑞琪、演員傅娟、向麗雯、主持人張月麗等知名女星,都是崇右校友。

民國九十二年崇右企專申請改制學院,有感於商業科系市場競爭大,董事長林金水主導學校應該轉型另闢戰場,學校逐年增設休閒事業經營系、視覺傳達設計系、商品設計系、演藝事業系、表演藝術系,並請來知名導演李祐寧、虞戡平等人授課;前幾年,藝人明道進入崇右表演藝術系就讀,外界才驚覺,靠商業科系起家的崇右學院已經轉型為生活、設計與影藝學群的學校。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前年申請設立觀光系,專攻近幾年火紅的郵輪觀光市場,安排學生上船實習,因應國內蓬勃發展的文創熱潮,去年則申請設立海洋文化創意設計學系,招收一班學生;前身為德育護專的私立經國學院,今年增設口腔衛生照護系,並將原本的老人福利系改名為高齡照顧福祉系,搶攻長照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