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大學辦畢業典禮》80歲退休師拿碩士 獲終身學習楷模

呂理組畢業,他的妻子、女兒、孫子到場獻花,三代同堂、場面溫馨。(記者謝武雄攝)

呂理組畢業,他的妻子、女兒、孫子到場獻花,三代同堂、場面溫馨。(記者謝武雄攝)

2017/06/11 06:00

呂理組 研究台語有音也有字

〔記者謝武雄、鄭淑婷、周敏鴻/綜合報導〕桃園市昨天有五所大學分別舉辦畢業典禮,蘆竹區開南大學的應用華語系碩士生呂理組,八十歲的他是退休教師,加入開南成人回流教育體系,努力完成「台語漢字文白異讀間聲韻調轉移規則研究」碩士論文,口試總平均九十四分,榮獲「終身學習楷模獎」,他的妻子、女兒、孫子到場獻花,三代同堂、場面溫馨。

呂理組曾在文昌國中、昔日的桃園農工等校服務,退休後移居紐西蘭,被選為台僑協會理事,推動台語教學;九十一年回桃園創立台語文化學會,推動台語識讀,出版「台語文音字典」等書籍,長期在社區大學、長青學苑教授生活漢文。

呂理組說,過去認為台語「有音無字」,他研究台語「有音也有字」,在開南大學教授林政華、余伯泉指導下提出論文,教育部公布的台語字表,「腳步」應改作「跤步」,但他研究發現漢字的「腳」,台語就是「ka」,「腳步」是台語、華語共通漢字,這項研究在臉書獲得很多回響,也在口試中拿到高分。

龜山區龍華科技大學昨天也舉行畢業典禮,市長鄭文燦出席頒發結業證書給樂齡大學廿四位長者;被龍華科大師生暱稱「孫媽媽」的創辦人孫陳淑娟,高齡九十四歲的她也出席觀禮,為畢業生送上祝福。

銘傳大學桃園校區今年有兩千六百卅人完成學業,鄭文燦出席期勉畢業生,畢業是人生另一階段旅程的開始,市府會努力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機會。

中壢區的中原、元智大學昨天也分別舉辦畢業典禮,鄭文燦配合中原大學的「中原航空城」布置,扮成機長祝賀畢業生鵬程萬里;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也勉勵元智大學的畢業生們,要持續厚實競爭力。

學子拍「看見長庚」 今畢典播放

另外,長庚大學今天畢業典禮,電子工程學系畢業生何明鴻,耗費六個月以空拍機完成「看見長庚」影片,以不同角度、高度記錄校園及周邊景色,作為送給母校留存的大禮,校方表示,這段影片感動無數「長庚人」,將在畢典播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