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護內寮濕地原生種斑龜 標誌提醒減速

基隆內寮濕地有台灣原生種斑龜,濕地前豎立「烏龜標誌」,提醒民眾減速,保護產卵母龜。
(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內寮濕地有台灣原生種斑龜,濕地前豎立「烏龜標誌」,提醒民眾減速,保護產卵母龜。 (記者盧賢秀攝)

2017/05/25 06: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安樂區內寮濕地有台灣原生種斑龜,常會趴趴走、尋找適當棲地產卵,一個多月前有隻母龜被車輛輾死,讓濕地志工心痛,內寮里辦公處和安樂區公所最近在內寮濕地前豎立獨特的「烏龜標誌」,提醒民眾減速慢行,保護斑龜。

母龜產卵期遭車輾死

市議員洪森永和內寮里長陳玉慧說,從八年前開始,陸續有原生種斑龜在內寮濕地生活,現在經常可見五、六隻。每年春末夏初氣溫回暖,就進入斑龜的產卵期,從四月延續至六月,此時母龜會趴趴走,尋找適合產卵處所;濕地志工發現,濕地邊有個沙坑,是母龜產卵地點之一,今年四月初起,志工輪流在沙坑做土壤溫度與濕度調查,為斑龜的繁殖留下紀錄。

不料,四月中有隻母龜在馬路上遭車輾斃,志工在破碎的龜殼下發現有卵,難過不已。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沈錦豐說,斑龜在IUCN國際自然保育聯盟是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且近年來遭外來種的巴西龜威脅,有逐漸減少趨勢,亟需保育。

志工除了記錄斑龜繁殖過程,內寮里辦公處和安樂區公所最近在濕地前、武隆街一一三巷口豎立「烏龜出沒 車輛慢行」標誌,提醒駕駛經過時放慢車速,保護趴趴走的斑龜,民眾看了也覺得有趣。

台灣原生種斑龜在基隆內寮濕地悠然生活。(記者盧賢秀攝)

台灣原生種斑龜在基隆內寮濕地悠然生活。(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