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市大排遭倒廢油 恐污20公頃農田

農園內四處可見油污。(記者彭健禮翻攝)

農園內四處可見油污。(記者彭健禮翻攝)

2017/05/10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苗栗市西山大排,支援灌溉苗栗市文聖里周邊廿多公頃稻作,日前卻遭不肖人士偷排廢油水,部分農地土壤也遭滲污,引發民怨。苗縣環保局連日進行清污加以防堵,並抽取油污化驗,了解成分;警方也以車追人,循線查獲行為人,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送辦。

苗栗市文聖里農民於六日發現,自家農園內,散發刺鼻的油污味,巡視發現靠近西山大排的一側有不少油污;大排水面也可見油花漂浮。農民懷疑遭偷排廢油水,除報警處理,也向縣議員邱鎮軍陳情。

邱鎮軍表示,因適逢一期稻作,周邊一帶農田,也有引用西山大排灌溉,憂心稻作受污,邀集環保局、警方等相關單位到場了解。

環保局除採集油污化驗,連日來也進行清污、防堵;警方則調閱附近監視器,發現六日上午一輛五噸的槽車,於該處違法排放十多分鐘,警方以車追人,查獲來自台中市的連姓行為人。連某僅坦承偷倒「水肥」,警方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送辦。

苗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李秉焜說,西山大排為水利排水圳,不過水利會也有設置三、四處取水口,支援供應文聖里至後龍溪一帶約廿多公頃的農田灌溉。

邱鎮軍強調,受污染的水源,恐已流入農田,恐造成作物損失,甚影響整個生物鏈,要求環保局加速處理,讓傷害減到最低,並嚴辦、嚴懲傾倒者。

環保局長劉伯舒表示,依新修訂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如未領有廢棄物清除、處理許可文件,從事廢棄物、清除、處理,或未依廢棄物清除、處理許可文件內容貯存、清除、處理廢棄物,可處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罰金上限也由三百萬元提升至一千五百萬元。

環保局表示,油污已送驗釐清成分,呼籲若發現有可疑車輛或人員載運廢棄物任意棄置時,請立即以環保免付費電話0800-066666,或向警察單位報案,遏止濫倒及污染。

苗栗市西山大排遭濫倒,警方以車追人依法送辦。(記者彭健禮翻攝)

苗栗市西山大排遭濫倒,警方以車追人依法送辦。(記者彭健禮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