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美館再遭質疑「黑箱」 準館長明回應

台南市立美術館當代館未來完工後的夜間示意圖。(記者蔡文居翻攝)

台南市立美術館當代館未來完工後的夜間示意圖。(記者蔡文居翻攝)

2017/05/01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當代藝術界日前在網路發起連署,質疑台南市立美術館黑箱作業,昨天再度發表聲明,南美館是公法人身分,董事長未成立遴選委員會公開遴選,無異是開民主法治倒車,也是對台南市政府宣稱是「開放政府」的一大諷刺。

文化局長葉澤山則對這段時間造成的紛擾,表達歉意與遺憾,同時也澄清外界的誤解。他表示,南美館從籌備處到董事會成立過程,謹守依法行政原則,絕無黑箱作業。未來也將秉持相同原則,尊重美術館行政法人獨立運作體制。

南美館方也將在五月二日於市府召開記者會,由董事長陳輝東及準館長林保堯回應外界疑慮。

台南當代藝術界發言人陳建明說,館長林保堯尚未履新,聘任尚需向前服務單位申請月退俸暫停給付,為何執意「偷跑在先」?應給外界一個交代。

陳建明說,日前已請辭的董事林曼麗曾就館長提名,要求「程序機制應公開透明,建議需要另定館長遴聘細則,回應外界的聲音」,正是外界對南美館從董事會的組成到館長的遴選都充滿「黑箱作業」的最大憂慮與質疑。

另外,目前除了董監事上網公告經簡化的會議紀錄外,南美館所有籌備、典藏、董監事遴選會議的會議紀錄,還是遲遲無法公開逐字稿跟會議影音紀錄,究竟這裡面有什麼無法與人民談的?他們只是要南美館公開各項會議的紀錄,有很難嗎?拖延這麼久,究竟在遮掩什麼?

文化局說,南美館倡議至今歷經六十多年,終於要在明年底完成,可見設立一座城市專屬的美術館,需要克服多少複雜的問題與困難。因此,可以理解市民與藝術界對南美館有很大的期待,館長聘任採用提名制或遴選制,實為不同選項,並非對錯的抉擇,關鍵在於能否達到政策目的。

文化局強調,文化不為政治服務,館長不是由行政首長指派已是進步,此時此刻,呼籲台南人應該為此感到驕傲與肯定,以更加正面的態度一起參與支持南美館的運作與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