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市「福州巷」 轉型文創廊道

宜蘭市公所後方「宜蘭縣政府舊員工宿舍」,市公所進行整修。
(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公所後方「宜蘭縣政府舊員工宿舍」,市公所進行整修。 (記者林敬倫攝)

2017/04/29 06:00

修復縣府舊員工宿舍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市公所後方廿一間「宜蘭縣政府舊員工宿舍」,有十間是紅磚屋,空間長期閒置,市公所先針對其中七間整修;另十一間黑瓦平房則搭配市民之森二期工程進行外觀修復;宿舍巷弄以往被稱為「福州巷」,未來將轉型文創廊道。市長江聰淵說,紅磚屋整修預計八月完成,歡迎文創業者進駐,為舊空間帶來人潮與商機。

「宜蘭縣政府舊員工宿舍」黑瓦平房建於一九五○年,紅磚屋建於一九六○年;當時入住的縣府高階主管多為福州人,宿舍間的巷道被稱為「福州巷」,空間保留完整且具地方行政發展史價值,去年九月被宜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

民國八十年開始,住在宿舍的員工陸續搬遷,建物長期閒置年久失修,環境雜亂;有鑑於此,宜蘭市公所向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提出整修計畫,自籌四百五十萬元工程費,先針對七間紅磚屋進行整修,另三間因為縣府還未移交給市公所,暫不改善。

經委員會審查通過後,紅磚屋修繕工程二十四日開工,工期預計一百二十天,八月底完工後就可開放文創業者進駐,每間建物月租金約三千元,水電需自付;至於十一間黑瓦平房,則搭配市民之森二期工程,針對外觀進行修復恢復老屋外貌。

「市民之森」工程則共分兩期,針對公所後方荒廢空間活化改善,第一期經費一千六百萬元已經完工,第二期工程還在設計階段,經費約一千三百萬元,預計年底完工。

江聰淵表示,修繕的七間紅磚屋,有三間可以完整整修,含水電設施與防火建材,其他四間則進行結構性補強,文創業者或青年朋友如果有興趣,可以向公所提出進駐申請,一起攜手活化舊空間,舊建築的修復能帶動老屋空間活化,形塑全民共享環境,開放文創業者進駐,是希望利用歷史空間的在地文化特色,帶動地方文化經濟產業的升級與再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