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便宜好用嫁接苗機 台中農改場研發

若做得上手,不到20秒即可完成接苗。(記者顏宏駿攝)

若做得上手,不到20秒即可完成接苗。(記者顏宏駿攝)

2017/04/01 06:00

〔記者顏宏駿/大村報導〕種植高經濟價值蔬菜的農民經常利用「嫁接技術」避免病蟲害,但切削技術難以上手,尤其農業人口老化,對於「老眼昏花」的老農而言,「嫁接技術」力有未逮,有鑑於此,台中區農改場開發嫁接輔助機具,不但把嫁接技術變簡單,苗存活率也提高,更重要的是,國產機器價格不到三十萬元,只有進口機器的一成價格。

台中區農改場昨天展示這台自行開發的嫁接輔具,場長林學詩表示,嫁接技術已普遍應用於多種高經濟蔬菜種苗的生產,以番茄為例,嫁接苗具有抵禦土壤病害的效果,農友把番茄穗木接在茄子的根砧上,番茄容易染病,茄子則較具抗病力,兩種茄科植物接在一起,等於用茄子的根吸收養份和水份,但長出來的卻是番茄,不相排斥。

但現階段國內番茄嫁接幾乎仰賴人工,嫁接員非常搶手,尤其手工嫁接注重手感,須有精細的眼力和平穩的下刀力道,嫁接作業員養成不易,在農業人口急遽老化下,種苗嫁接面臨人才斷層,雖有大型種苗場從歐洲引進電動嫁接機,速度非常快,但機器相當昂貴。

有鑑於此,台中區農改場開發出半自動的嫁接輔具,把嫁接分為切削砧苗和夾子接合兩項動作,機械操作簡單,最重要是價格不貴。目前西班牙進口的全自動嫁接機,一台二百七十萬元起跳,平均一個小時可完成四百苗,而台中區農改場研發的機器,價格可望壓低到三十萬元以下,農民若做得上手,一小時也有二百四十苗的速度。有興趣者可洽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推廣課連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