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港集雅軒160年古繡旗 委外修復

北港百年藝陣集雅軒清朝年間的繡旗,昨天委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修復。(記者陳燦坤攝)

北港百年藝陣集雅軒清朝年間的繡旗,昨天委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修復。(記者陳燦坤攝)

2017/03/30 06:00

〔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北港百年藝陣集雅軒館藏的清期時期繡旗,昨天首度委託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全球刺繡研究中心修復,中心主任盧亨如認為繡旗的損壞程度相當嚴重,需先行了解狀況,再詢問專家進一步修復。

台南應科大刺繡中心伸援

集雅軒這面繡旗已超過一百六十年,目前典藏於北港文化中心,盧亨如從繡旗外觀初步評估,旗面布帛破損,部分繡線脫落,繡旗一角還留下火燒痕跡,損害程度相當嚴重,將利用一年時間進行了解,再徵詢國內外專家意見後,再著手修復。

集雅軒總幹事吳登興指出,旗子旗面繡著「笨北港」古地名,見證北港溪改道前的北港舊名,相當珍貴,現列為縣級文物,正面繡集雅軒,背面則有雙龍拜塔,過去媽祖遶境時,這面旗子掛在陣頭最前方,相當於集雅軒頭旗;集雅軒指導老師蘇仁義依訂製這面大旗的年代評估,製作金額可能相當於一公頃田地價值。

集雅軒前理事長蔡岳儒表示,繡旗修復估計經費高達一百一十二萬元,文化部補助九十五萬元,集雅軒仍無力負擔自籌款,幸好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伸出援手,文物修復得以順利進行,也籲請縣府將目前十四項保存文物的項目增加,以利於保護縣內文化資產,繡旗修復期間,集雅軒調度一面日治時期蔡裕斛捐贈的寶塔繡旗,繡工同樣精緻,值得民眾細細品味。

吳登興指出,這面繡旗僅是集雅軒館藏文物之一,也證明老藝陣昔日風華,可惜許多文物因缺乏保全設備相繼遭竊;蘇仁義建議,集雅軒除應保存文物,更需要傳承無形的文化資產,因集雅軒是地方少數僅存的北管,正面臨斷層危機,亟需民眾關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