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鶯料理條款 老屋活化新門路

2017/03/26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全市第一處紀念性建築物「鶯料理」,免受現行建築法令限制,以利整建活化利用,讓部份未達「古蹟」、「歷史建築」文化資產身分,卻具有特殊意義與價值的老舊建築,在適法條件下活化再生。

鶯料理雖已於二○一三年底整修開放參觀,但限於「廣場用地」不能加設新建物,加上建築法令規定,無法取得建照而影響空間活化利用,隨著府城觀光風潮,吸引許多遊客進來遊逛,但心中也不免產生問號「『鶯料理』沒有『料理』」!

為了突破困境,都發局配合將鶯料理都計變更為「社教用地」,才能夠加蓋新建物,文化局則制訂「台南市政府紀念性建築物審議小組設置要點」、「台南市紀念性建築物修復或重建許可規定」 ,依法審定鶯料理為紀念性建築,鶯料理也成了全市第一處紀念性建築,可謂具有「鶯料理條款」指標意義。

文化局表示,紀念性建築指定與修護重建許可規定,主要是依據「台南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第三十四條規定辦理,等於是有法源依據,讓未達到法定文化資產身分,卻具有特殊意義價值的建築,不受建築法令規定,但可在都計與消防法令規定下,獲妥善保留、彈性再利用。

目前鶯料理現存二棟殘構建築,其中一棟木構造主體指定為紀念性建築,創辦人天野久吉的孫子天野朝夫捐贈昔日器皿與物件展覽,另一棟白色遺構將由接手經營的阿霞飯店團隊改建為藝文旅遊複合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