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史前遷徙 台日合作造竹筏

史前館與日本學者、阿美族工藝師合作打造竹筏,希望順利航向沖繩,重現史前海洋遷徙場景。(記者張存薇攝)

史前館與日本學者、阿美族工藝師合作打造竹筏,希望順利航向沖繩,重現史前海洋遷徙場景。(記者張存薇攝)

2017/03/25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重現史前人類台灣到日本沖繩海路,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台東林管處合作造阿美族竹筏,昨天開工,拚四月底前完成。

日本國立科博館人類史研究組長海部陽介指出,考古發現日本沖繩三萬年前出現人類社群,推測有極大的可能經航海由台灣遷徙過去,可能的工具是木、竹或草編的船,希望重現古人航行過程,去年已在日本沖繩列島造一艘草船,也實際航行,不過當時因為尼伯特颱風剛過,海流不穩定,無法順利完成旅程。

他說,計畫兩年後由花東以竹筏航行到兩百公里外的日本與那國島,因此委由台東大學教授劉烱錫、阿美族工藝師LAWAI打造五人座竹筏,預計四月底完成,六月在花東海域試航。

林志興表示,有人從三貂角拍攝到沖繩的西表島,因此徵求在花東或中央山脈向東眺望,所看見綠島、蘭嶼及龜山島外的島嶼,聯絡電話:089-381166轉511。

林志興指出,目前航海試驗計畫均由民間發起,希望認同者能小額捐款協助,或到台東協助造船、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