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科大商圈工讀薪苦 勞檢8成5違法

屏科大商圈勞檢結果出爐,20間店家僅3間符合勞基法規定。(記者邱芷柔攝)

屏科大商圈勞檢結果出爐,20間店家僅3間符合勞基法規定。(記者邱芷柔攝)

2017/03/14 06:00

學生踢爆血汗打工 很薪酸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鄰近商圈店家,遭學生爆料未依勞基法基本時薪給付工讀學生,屏東縣勞工處近日聯合勞動部南區職安中心人員進行勞檢,稽查二十間商家中僅有三家符合規定,勞工處將對違法雇主開出兩萬元罰單。

查20家僅3家合格 將開罰

今年基本薪資調整為每小時一百三十三元,學生紛紛在臉書社團「靠北屏科大2.0」爆料打工的「薪」苦,甚至發起連署抵制、檢舉,縣府勞檢人員上週針對學區商圈進行檢查,但在稽查過程卻有店家「暫停營業」,也有部分店家無法提供完整薪資袋、出勤表。

據了解,勞檢人員取回二十間店家的工作人員出勤表、薪資表進行彙整,僅有三家符合規定,另外職安中心人員在檢查八家店家中,目前確認有一家不符合勞基法,其餘店家則資料不完整,人員將針對暫停歇業、資料未全等店家持續稽查。

最低時薪80元 違反勞基法

勞檢彙整的資料顯示,屏科大鄰近商圈的最低給薪為每小時八十元,多數店家平均給薪落在九十元至一百元間,有八成五的店家違反勞基法給薪。

店家:不景氣 若依法恐關門

部分雇主也向勞檢人員喊冤,為了迎合學生族群消費,店家多以薄利多銷的方式營運,「符合勞基法規定的最低薪資恐讓店家沒辦法負擔」,且原物料成本上漲、打工工作內容門檻低、學生流動率大等,都是給薪低於勞基法的原因。

勞工處:將於3個月內複查

勞工處長林德輝表示,屏科大商圈店家多屬於微型創業店家,員工數在五人以下,以餐飲業為主,除依法裁處違規店家兩萬元罰鍰,也將於三個月內複查,勞工處也會持續針對學生族群打工的熱點進行勞檢,確保勞工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