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仙氣盡失 「神仙」斷頭「瀑布」斷水

集集神仙瀑布在夏季豐水期水量穩定,搭配園區的綠意與水池造景,景緻宜人。(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集集神仙瀑布在夏季豐水期水量穩定,搭配園區的綠意與水池造景,景緻宜人。(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2017/03/03 06:00

久旱不雨 水源管線維護不易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縣集集鎮知名景點神仙瀑布,近來乾旱導致水源枯竭,瀑布區成了乾涸峭壁,更扯的是就連在神仙洞內的觀音神像,也疑遭惡意破壞,除香爐基座毀損,神像也慘遭斷頭,洞內凌亂不堪,整個園區沒了水源變成一片荒蕪,神仙美名如今卻仙氣盡失。

集集神仙瀑布係為人工瀑布,過去在雨季豐水期就會有自然的水流形成瀑布,然而冬天枯水期水量不足,瀑布常因此枯竭,而公所為讓瀑布終年有穩定水源,便從集集大山拉管接水五公里,確保瀑布景觀不因乾旱受到影響。

惟瀑布水源管線近年頻傳遭人破壞或惡意接管分水,導致水流變得不穩定,加上管路長達五公里維護不易,巡水、抓漏也成了公所一大難題,近來更因久旱不雨導致瀑布水源「斷頭」,整個園區變得乾巴巴。

明牌不靈? 疑遭信徒下毒手

而令人錯愕的是,神仙瀑布過去因為山壁內有一處凹洞,在瀑布的襯托下更顯仙氣,為此公所還請來一尊觀音,讓神仙瀑布成為名實相符的景點,但近來卻被發現觀音神像斷頭,僅剩軀體盤坐原地,就連香爐基座也損毀,整個園區不僅瀑布斷水、神仙也落難,神仙瀑布不再神氣。

公所將請走神像 設水情資訊

對此,公所表示,過去常有人在此求明牌,神像不排除是未能如信徒所願才會慘遭毒手,但詳細原因與發生時間還要進一步了解,近期將委由宮廟的老師協助將神像請走,並研議整理園區,盼讓環境更完善美觀。

此外,瀑布區常因旱季就沒水,未來考慮尋求更穩定的水源接管,或是以馬達循環抽水讓水量維持恆定,並在集集火車站、瀑布入口處設置「沒水、少水、正常」的即時水情資訊,方便遊客提早得知瀑布水量,以免白跑掃興,若水源問題可以解套,民眾就能欣賞到美麗的神仙瀑布。

神仙瀑布在山壁神仙洞內的觀音遭到破壞,不僅神像斷頭,設施也毀損。
(記者劉濱銓攝)

神仙瀑布在山壁神仙洞內的觀音遭到破壞,不僅神像斷頭,設施也毀損。 (記者劉濱銓攝)

神仙瀑布因冬季乾旱水流枯竭,不僅峭壁乾巴巴,就連水池也乾涸龜裂。(記者劉濱銓攝)

神仙瀑布因冬季乾旱水流枯竭,不僅峭壁乾巴巴,就連水池也乾涸龜裂。(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