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埔圳引水隧道 百年首度斷水

新竹縣北埔鄉南埔圳的引水隧道年久失修,接連出現崩塌、滲漏狀況。(圖由莊明增提供)

新竹縣北埔鄉南埔圳的引水隧道年久失修,接連出現崩塌、滲漏狀況。(圖由莊明增提供)

2017/02/22 06:00

〔記者蔡孟尚/北埔報導〕久旱不雨,灌溉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六十公頃農田的南埔圳引水隧道,出現開鑿一百多年以來首度的斷水現象,一度擔心是隧道年久失修導致圳水滲漏,南埔村長莊明增帶隊深入隧道中修補了一週仍未改善,農民憂心忡忡。

莊明增說,已經有部分符合休耕資格的農民準備領取補償休耕,但也有部分農民仍希望種這一期稻作,只能希望他們配合分區停灌的節水措施,一樣讓農田獲得春耕時必要的灌溉。

相傳當地老一輩農民一百多年前開鑿了長約九公里的南埔圳,從北埔冷泉這個天然水源引水給埔尾村、大林村、南埔村等地的農田灌溉,其中通往南埔村的部分因為地勢較高,特別打通了長約三公里的隧道引水,靠著這些辛苦引來的灌溉用水,成就了南埔村「黃金水鄉」的農村美名。

莊明增說,好幾年前爭取農村再生計畫時,當地農民就集體整修過一次引水隧道,今年則是因為農曆過年前後隧道出水時有時無,他們擔心是隧道崩塌破損導致圳水滲漏,之前一個星期陸續出動了廿幾人次深入隧道整修,但出水量還是沒有增加,最後研判應該是久旱不雨,造成引水隧道百年來首度斷水。

莊明增強調,先前針對老隧道年久失修的問題,當地完成調查且提出一份維修計畫,但送到農委會後卻沒有獲得補助,如今隧道又面臨前所未見因乾旱引發的斷水狀況,他會把握這個機會再次向農政單位提出維修隧道的建議。

久旱不雨,新竹縣北埔鄉南埔圳的引水隧道出現百年未見的斷水現象。(圖由莊明增提供)

久旱不雨,新竹縣北埔鄉南埔圳的引水隧道出現百年未見的斷水現象。(圖由莊明增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