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僅存、逾140年歷史 》德商東興洋行 展開修復

文化局長葉澤山(右三)、文資處長林喬彬(右二)等人拿槌子敲打地板後,宣告修復工程啟動。(記者劉婉君攝)

文化局長葉澤山(右三)、文資處長林喬彬(右二)等人拿槌子敲打地板後,宣告修復工程啟動。(記者劉婉君攝)

2017/01/18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超過一百四十年歷史的市定古蹟原德商東興洋行,見證天津條約之後,台南安平開港、洋商來台從事國際貿易的歷史,為全台目前僅存的德國洋行建築。為重現東興洋行的歷史風華,台南文化局昨展開修復工程,預計明年九月完工,除建築本體部分,也將拆除圍牆,與鄰近景點串連,成為安平地區歷史文化新亮點。

預計明年9月完工

東興洋行建於一八七○年左右,於一九八五年公告為第三級古蹟,文化資產保存法修訂後列為市定古蹟,距離上一次古蹟修復已逾卅年,去年二月六日地震造成廊柱排面傾斜,昨修復工程動土儀式,由文化局長葉澤山、文資處長林喬彬等人拿槌子敲打地板等處後,宣告修復工程啟動,總經費一九六四萬元,由文化部與市府共同出資。

文化局表示,全台原有七處德國洋行建築,東興洋行為目前僅存,頗為珍貴,日治時期東興洋行附近為鹽業生產重鎮,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東興洋行充作製鹽總廠宿舍,一九八三年市府收回修護,曾做為展示、休憩之用。現存洋行為單棟一層建築,西式構造搭配本土紅瓦等建材及工藝,磚砌五孔圓拱牆柱,前圍綠釉瓶欄則是東方的作陶技術結合西洋的花瓶造型,還有以硓(石古)石砌築的台基、架高樓板,簷廊可遮陽兼避雨,表現出東西融合的建築風格。

葉澤山說,目前東興洋行周邊圍牆雖然也是硓(石古)石材質,但從老照片來看,清代興建時並沒有圍牆,因此修復後將拆除圍牆,與鄰近的台灣製鹽株式會社宿舍區、公園綠地串連起來,使整體空間更具穿透性及整體性,未來也將委外營運。

市定古蹟原德商東興洋行修復工程啟動。(記者劉婉君攝)

市定古蹟原德商東興洋行修復工程啟動。(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