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時期田町齋場露原貌 文史團體促設故事館

文史工作者陳坤毅手繪田町齋場圖。(陳坤毅提供)

文史工作者陳坤毅手繪田町齋場圖。(陳坤毅提供)

2017/01/03 06:00

全台僅存葬儀堂 列暫定古蹟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堪稱全台僅存的日治時期田町齋場(葬儀堂),日前由包商拆除周遭部分增建物後,逐漸露出被遮蔽數十年的原始樣貌,少了雜亂硬體,內外空間多了些許肅穆感,讓文史團體、附近居民都另眼相看。

文化局將與地主研議保存

在地文史團體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建議,應妥善保存齋場並適度整修,再結合地方、規劃為具歷史意涵並可辦活動的故事館形態﹔高市文化局則指出,齋場去年九月已列暫定古蹟,將與相關單位及地主研議,對保存、使用凝聚更多共識。

超過八十年歷史的田町齋場,被包裹在高市鼓山公有第二市場內,因市場閒置許久,高市經發局去年四月準備依約拆屋還地(地屬私人)﹔調查齋場許久的打狗會社見情況緊急,立刻提出相關資料爭取保留,市府評估後同意緩拆,並啟動文資調查程序。

會社說明,高雄田町齋場約建於西元一九三三年、約一一四坪,為日治時期舉辦喪禮的公共空間(公營),也稱葬儀堂;日治以前的台灣並無像齋場一樣,專用於舉辦喪禮的公共空間,一般多為私設靈堂,目前台灣社會熟悉的殯儀館,就是日本引進齋場演變而成。

會社志工陳坤毅彙整資料,因早期戰爭、時代變遷等,高雄田町齋場幾乎是台灣所存唯一的齋場建物,即使在日本,同時期齋場多已改建,更凸顯這處齋場獨特與珍貴性。

會社認為,日治時期葬儀文化對台灣影響頗深,當初推行的火葬,現已成國人辦理後事主要選擇,國人常用的告別式一詞也是日本用語,諸多連結都凸顯齋場文史意義與保存價值,當齋場內外雜亂建物被清理後,將可呈現更多歷史。

高雄田町齋場周遭增建物被拆除大半後,逐漸顯露原貌。(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田町齋場周遭增建物被拆除大半後,逐漸顯露原貌。(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