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一女演講 李遠哲:要相信自己

李遠哲在北一女演講。(記者聶瑋齡攝)

李遠哲在北一女演講。(記者聶瑋齡攝)

2016/12/08 06:00

〔記者聶瑋齡/台北報導〕北一女今年一一三週年校慶系列活動,邀請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和學生對談。李遠哲昨到校分享他的求學過程、科學專業與個人經驗,勉勵同學「要掌握自己的生命」。他說,他年輕時很叛逆,想要脫穎而出過有意義的生活,並強調,很多榮譽是跟著你來的,但不是你要追求的真理,絕對不要把事情弄錯了。

李遠哲在一九八六年獲諾貝爾化學獎, 至今已卅年,很多人跟他說,台灣不錯,可以培養諾貝爾獎得主。但李遠哲回憶,他求學時很叛逆,常蹺課追求自己的學問;大學時常自修,因為「老師教太慢,我自己看可以很快」。

李遠哲認為,中學應早點放學讓學生有時間碰自己喜歡的東西、培養興趣;現在台灣關心童工問題,但每個小孩補習、補習,處境比童工更壞,「學校如果給很多功課,到九點還在學校就不對了」。

在柏克萊求學時期,李遠哲體會到社會經由努力是可以改造的,當時他看到反對越戰的自由言論,當時年輕人面對人性的討論與社會發展的氛圍,帶給他很深的印象。

有學生提問外界對他的評論,李遠哲回應,二千年政黨輪替後,「打擊我的力量,想消滅我的比我想像得要大」,抨擊他教改失敗、「廣設大學都是李遠哲的錯」,李遠哲強調「要相信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