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血守護失依孩子 退休多新血少

寄養家庭勞苦功高,常常需要全家人一起付出,市府近幾年模範父親、模範母親表揚,也特別增選寄養爸媽,給予尊榮並表達感謝;圖為今年獲選模範父親的林建發與妻子汪奇姝及子女一起照顧寄養兒。(記者何玉華攝)

寄養家庭勞苦功高,常常需要全家人一起付出,市府近幾年模範父親、模範母親表揚,也特別增選寄養爸媽,給予尊榮並表達感謝;圖為今年獲選模範父親的林建發與妻子汪奇姝及子女一起照顧寄養兒。(記者何玉華攝)

2016/12/08 06:00

記者何玉華/專題報導

新北市政府委託四個單位辦理寄養家庭的招募與管理,現有兩百廿二戶寄養家庭,安置照顧兩百七十九名兒少,但隨著寄養家庭高齡化退出,新加入的數量卻無法彌補缺口,以「老字號」新北家扶中心為例,今年有十二組屆齡退休,卻只新增四組,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寄養家庭的需求量很大,現況的確讓人憂慮。

家扶4年退出53組新增12組

家扶基金會是最早辦理寄養家庭服務的機構,迄今超過卅年,長年接受各縣市政府委託照顧寄養兒,新北市在民國九十九年增加委託保母協會,一○一年再增世界展望會,今年新增中華兒童與家庭促進協會;近四年來,四個單位寄養家庭共新增六十五組,退出(休)的卻有八十三組;以家扶中心新增十二組、退出(休)五十三組,比例最懸殊。

家扶基金會社工處處長周大堯表示,寄養家庭進退比例失衡原因,包括年齡、法令、空間、補助等因素;一旦寄養兒到國小二、三年級的年紀,都會希望給予獨立空間,但以目前都會區的家庭而言,提供獨立空間並不容易;法令規範越來越高,寄養爸媽必須上的課程相對增加很多,又希望有一方全職照顧,在政府提供寄養兒有限的生活費下,寄養家庭只靠一人薪水生活,並不容易。

張錦麗說,就職涯發展來看,四十歲以下的民眾,通常孩子還小,沒時間也沒心力成為寄養家庭,因此寄養家庭年齡容易偏高;此外,從招募到培訓、實習、認證成為寄養家庭,至少需要半年以上,成為寄養家庭後,是否留得住,又是另一個問題。

不少只做兩年 孩子照顧不易

周大堯指出,很多一開始滿腔熱血的寄養家庭,在接觸到寄養兒後,因為對寄養兒的背景環境不熟悉,會有來自家人或親戚的反對,常常在第二年就陣亡,能不能留住很重要。

與妻子一起擔任寄養家庭十年的林建發說,現在的小孩越來越難帶,不像以前哄一哄就好,尤其寄養家庭照顧的孩子多少有些異於一般家庭的狀況,像他們現在照顧的孩子是亞斯伯格症,對某些事情很堅持、固執到無理取鬧,雖然有帶孩子接受早療,但「沒有人告訴我們該怎麼做」,長期獨力面對下來,對自己家裡也造成一些影響。

林建發說,老婆照顧得心力交瘁,身體出現諸多不適狀況,希望把寄養兒轉出去,卻沒有人願意接,社工說,若沒人接手照顧,只能送到機構,讓他們很不捨,也很為難;加上寄養費用資助有限,寄養家庭的確越來越難為,也讓他們萌生倦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