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閱讀起步走禮袋 印洪醒夫「吾土」文句

二林鎮設有洪醒夫文學公園,以追念在地的田莊作家。(彰化縣政府提供)

二林鎮設有洪醒夫文學公園,以追念在地的田莊作家。(彰化縣政府提供)

2016/10/27 06:00

〔記者劉曉欣/秀水報導〕教育部推動「閱讀起步走」,鼓勵○到五歲的嬰幼童由家長代為申辦借書證,就可以獲得兒童繪本禮袋,而今年彰化縣文化局設計全台獨有的贈書禮袋,選用出身二林的「田莊作家」洪醒夫作品的文句,讓幼童的心中種下台灣文學作品的種籽!

二林的田莊作家 屢獲獎

田莊作家洪醒夫是二林人,曾任教師,代表作有《黑面慶仔》、《市井傳奇》、《田莊人》等等,因為出身農家,取材農村與土地之間的故事,都非常細膩與真實,作品也多次獲獎,後因車禍身亡,由於過世時年僅三十三歲,年紀輕輕,令人相當惋惜,縣府也在二林設立洪醒夫文學公園以追念,文化局也推出《洪醒夫全集》,以追憶在地作家。

「土地是我們的,我們開墾的,要愛護它,要照顧它,不要怕艱苦!」這是洪醒夫得獎作品「吾土」所寫的文句,就印在縣府今年推廣「閱讀起步走」贈書禮袋上。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在贈書禮袋上印上洪醒夫的文學句子,是給嬰幼兒的家長閱讀的,因為這是彰化在地重要作家,透過這段文字,讓更多家長可以認識洪醒夫。

孩子從小認識在地作家

陳文彬強調,選擇「吾土」這段文字,這是考慮到適合小朋友閱讀,因為這款書袋是環保袋,可以多次使用,等到小朋友長大後識字了,也可以自行閱讀洪醒夫的文字,從小就認識在地作家的作品。

文化局圖書資訊科長周慧貞表示,「閱讀起步走」推廣多年,教育部除了準備繪本與手冊以外,同時也補助經費,全縣共製作一萬一千個贈書禮袋,袋上「洪醒夫」的簽署,都有取得國立台灣文學館的授權。

周慧貞表示,閱讀起步走推動以來,每年嬰幼童首辦借書證人數都有持續增加,去年首辦借書證的○到五歲幼童三一九二人,前年是二五八○人,大前年是一九○八人,逐年成長中。

秀水鄉長梁禎祥、秀水鄉代會主席陳文欣,也支持「閱讀起步走」活動,昨天到鄉立幼兒園鼓勵二一一位首申辦圖書館借書證的小小孩,希望從小養成閱讀好習慣。

彰化縣文化局今年「閱讀起步走」活動,兒童繪本的禮袋印上彰化作家洪醒夫的文句。(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文化局今年「閱讀起步走」活動,兒童繪本的禮袋印上彰化作家洪醒夫的文句。(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