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增公幼選址 教局允月後報告

台南市104學年度公立幼兒園 新生入園超額前五名公幼

台南市104學年度公立幼兒園 新生入園超額前五名公幼

2016/10/26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公立幼托不足,家長抽籤「搶破頭」,加上南市將新增十四處公幼新據點,及中央釋出「幼托公共化」政策,昨日議會教育局工作報告,成為朝野議員質詢熱點,教育局長陳修平允諾一個月後提出初步評估報告。

增設作業明年四月須完成

陳修平表示,全面性盤點資源,已進行近四十所學校場勘,將優先考量供需熱點,由於教育部要求公私幼兒園比例六比四,因此以新增公幼據點為主,學校附設公幼,以達到中央規定並有利爭取經費。陳修平並表示,明年新學年八月開始,所以增設作業明年四月左右必須完成,另外明年起,二至四歲幼兒就讀私幼的教保券,從原一萬元提高至三萬元,以減輕父母負擔。

議員邱莉莉指出,市長賴清德宣布將房屋稅新增稅收用於新增公幼據點,教育部也宣示四年要投入六十二億元,新增一千班公共幼兒園,擴編的公幼資源放在何處,涉及完整供需調查,南市公立幼兒園設置「患寡患不均」,應該以增班為主,教育局不能為了符合中央規定比例,附幼地點設置錯誤。

據教育部一○四學年度幼兒園概況統計,南市幼生總數四萬餘人、公立幼生數一萬餘人,公立幼生比僅廿四%,比全國平均數卅%低,今年五月南市公立幼兒園入學登記,二百零七所公立幼兒園中,有八十二所出現「求過於供」。

議員李退之說,眼前要解決國內普遍的公托必須抽籤、一位難求問題,最直接方式,就是公托增班,所謂的非營利幼兒園設置,必須有機構願意進場承作,至於私立幼兒園轉型為非營利幼兒園,政府必須有配套補助措施鼓勵,否則時效和執行上都緩不濟急。

議員林宜瑾指出,人口稠密的市區公幼,每年家長擠破頭拚學童入園抽籤,但這些地區通常是人口成長區,教育局不應僅針對國小設立附幼,「國中也可以設置附幼」,甚至成功大學也設有專屬教職員工的附設幼兒園,只要學校內部有閒置空間,不必區分國中小,均可納為公幼增班增校場址考量。

議員蔡育輝、盧崑福也為選區內公幼請命,要求教育局資源分配得當,不能只是為了配合教育部「衝業績」數字,實際上未解決供需問題。議員呂維胤指出,南市就讀公幼學生人數不到三成,政府不斷鼓勵生育卻沒有優質足夠環境,對於年輕父母或是鼓勵生育政策而言,相當不合理。

南市幼教資源分配問題,是民代發聲焦點。(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幼教資源分配問題,是民代發聲焦點。(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