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煉油廠 鄭文燦:可採先建後遷

桃園煉油廠占地超過四六○公頃,廠區涵蓋桃園、龜山、蘆竹等區。(記者邱奕統攝)

桃園煉油廠占地超過四六○公頃,廠區涵蓋桃園、龜山、蘆竹等區。(記者邱奕統攝)

2016/10/24 06:00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中油桃園煉油廠環山生態步道昨啟用,遷廠議題再被關注,市長鄭文燦出席表示,中油應以「先建後遷」的原則另覓新廠址。中油表示,早已組成覓地小組,積極尋找合適遷移的處所;不過,周邊里長認為,中油覓地十多年未成,遷廠早就淪為空話。

桃園煉油廠建廠於民國五十九年,位於桃園市龜山區與桃園區間的中心位置,占地超過四六○公頃,廠區涵蓋桃園、龜山、蘆竹區,周邊居民逾七十五萬人,主要生產柴油、汽油、瀝青等民生、工業、航空相關重要產品。因曾發生多次爆炸火警、燃油噴出外洩等工安意外,也曾有逕流廢水污染問題,引發民怨要求遷廠,經濟部十三年前曾宣示十年內遷廠,至今始終無法兌現。

南上里長:覓地遷廠早成了空話

煉油廠旁的龜山區南上里長陳鼎景說,遷廠一直是居民的期望,但中油覓地困難也是事實,找地找了十三年,煉油廠廠長也都退休好幾任,覓地遷廠根本成了空話。

蘆竹區南崁里長邱顯助說,桃煉廠就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讓周邊居民活在恐懼陰影中,且廠區作業也常造成污染,威脅、影響居民健康,遷廠有其必要,希望進度能夠加快。

市府規劃建置空氣品質監測App

鄭文燦昨出席環山步道啟用儀式時表示,中油應以「先建後遷」原則,儘速另覓新廠址;市府目前會與桃煉廠合作建立溝通平台,做好工安、環保、空氣品質監測,也規劃建置空氣品質監測App,讓市民可隨時了解空氣品質狀況。

中油副總經理張瑞宗說,桃煉廠供應台中以北的民用、軍用與航空用油,若貿然遷廠,恐會造成供應問題,經濟部因此同意「先建後遷」原則;因應遷廠,覓地小組在今年七月召開第九次會議,決議邀集民航、港務等單位,共同討論是否有合適的土地。

他說,遷廠覓地確實面臨許多困難,但範圍已從桃園市擴大為中、北部地區,持續積極尋找。

桃園煉油廠三面環山,環山生態步道全長約七公里,生態資源豐富,設有導覽解說,民眾如要進行健行等活動,只要事先提出申請即可,電話:325-511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