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坂五年祭復辦爭議多 今如期舉行

五年祭是排灣族部落最神聖的重要祭典,祭儀複雜且禁忌規定繁多。(記者陳賢義翻攝)

五年祭是排灣族部落最神聖的重要祭典,祭儀複雜且禁忌規定繁多。(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6/10/22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達仁鄉台坂村瑪拉拉佛史部落復辦五年祭,由於祭典禁忌與規矩繁瑣,有村落族人深信過程若有差池,就會招來厄運及不幸,反應兩極,達仁鄉長王光清亦反對復辦,強調五年祭是神聖不可侵犯,瑪拉拉佛史部落的執意為之,已造成人心惶惶;瑪拉拉佛史部落頭目吳清生則表示,盼能藉由文化的重建和參與,凝聚族人的向心力,今、明兩天仍如期舉行。

部落頭目吳清生︰盼文化重建

吳清生表示,由於父親和部落大祭師相繼過世,加上當時他在軍中服役,五年祭因無人執行而停辦十年,盼能藉由復辦及文化的重建,讓族人經由參與獲得感動,進而自我認同。高姓族人則說,重新找回日漸式微的文化,是部落和族責無旁貸的義務,希望部落青年能透過這次年祭,多向耆老和長輩學習,一起參與部落活動。

鄉長王光清 與多位頭目連署反對

瑪拉拉佛史部落復辦五年祭,今、明兩天如期舉行,由於公所事前未獲告知,且事關族人未來興衰,王光清偕多位部落頭目連署反對,指稱五年祭是排灣族最神聖的重要祭典,祭儀複雜且禁忌規定繁多,辦理不順將釀成部落族人災害。王光清表示,台坂村「竹瓦阿屋部落」曾在百年前舉辦過五年祭,由於過程不順遂,八十餘名年輕族人相繼死亡,至今未再辦理,而目前各排灣族群,僅剩達仁鄉土坂和屏東泰武部落不曾停辦過五年祭。

王光清表示,瑪拉拉佛史部落復辦五年祭,未徵得其他頭目和族人同意,也未邀請正式巫師參與,已造成村落人心惶惶,許多人入夜後都不敢出門。數位反對頭目則齊聲呼籲瑪拉拉佛史文化藝術發展協會不要再逆勢而為,製造族人分裂和仇恨而不自知,五年祭不是遊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