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魚也講保育 那瑪夏原民智慧獵捕

講師採集當地毒藤。(記者陳文嬋翻攝)

講師採集當地毒藤。(記者陳文嬋翻攝)

2016/10/04 06:0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那瑪夏區卡那卡那富族早有流傳百年的獵捕大智慧,卻鮮少有人知道,以毒藤汁液麻痺魚群,放生小魚甦醒過來,又游回楠梓仙溪,確保生態資源生生不息。

市府農業局為協助那瑪夏原住民發揚與自然保育結合的溪流文化,委託台灣卡那卡那富文教產業發展促進會,舉辦楠梓仙溪濕地生態教育訓練,從「那瑪夏」以溪流命名行政區,族語意涵楠梓仙溪是漂亮溪流,顯示當地人對河流母親的珍愛。

農業局派員一窺溪流保育的真相,沒想到第一堂課就是「毒魚」,族人帶著學員體驗河祭,採摘當地植物「毒藤」,經先民精心挑選,毒性並不強,敲碎根部會流出乳白色液體,以植物的神經毒,麻痺河中的魚群,是當地傳統的生態漁法。

族人指出,早期農閒會到河中捕魚,且刻意避開魚類繁殖期,出門當天還要做好夢,才會到河中捕魚,只抓可食用的大魚,小魚則放回河川,連辛苦製作的魚簍,都故意留下大空隙,方便篩選出大魚;族人以河邊生長的草結成繩結,提醒各自捕魚範圍,保護同一區魚群,不受過度捕撈。

農業局指出,連行走在河岸間,石頭表面可見川苔,是當地美味水草,只長在清澈的楠梓仙溪;族人明智利用蔚為典範,符合「里山倡議」精神,兼顧生態維護與資源利用平衡,讓人類與自然共存、共榮。

講師教民眾學習卡那卡那富族如何用毒藤汁液麻痺魚群,獵捕大智慧。(記者陳文嬋翻攝)

講師教民眾學習卡那卡那富族如何用毒藤汁液麻痺魚群,獵捕大智慧。(記者陳文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