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錄」高雄 看原民林班悲歌、空污真相

2016/10/08 06:0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電影節今年推出特別企劃「紀錄高雄」系列,讓影迷在紀錄片裡體驗高雄的人文故事,五部紀錄片將於高雄電影節首映,兼具批判與紀錄美學,揭發原民林班悲歌,以及高雄空污等真相。

作品經常涉及女性勞動與原住民議題的導演柯妧青,這次以「林班歌」為主題拍出《誰在山上唱歌》(Echo in the Valley),唱出原住民早期山林勞動的悲歌;一九六○年代後期,原住民為了生活,開始湧入國有林班地工作,每次上山伐木就要一、二個月時間,在艱辛的工作環境裡,他們只能用歌聲撫慰過度勞動的身體、疲憊失落的靈魂。

《好美麗的煙囪啊!》是導演林泰州的「脫口罩找藍天」計畫之一,以大量空拍和實驗手法梳理高雄三大污染事件,包括一九九二年大林蒲發生鎮暴部隊毆打村民的五二六事件、二○○五年林園工業區擴廠隱匿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以及二○○八年潮寮毒氣災害。影像結合腐蝕裂解刮擦影像,空拍畫面疊上化學彩影渲染、燃燒的鬼魅顫影、灰斑的染塵鏡像與影音扭曲的魔法,呈現顛覆性的工業地景與難以用視覺表達的空污質地,讓觀眾在「美麗」視覺的諷刺體驗中,反思環境污染問題。

另三部紀錄片包括導演許慧如的新作《記憶書寫》、導演鄭立明的新作《空一格,戲院》,以停業廿餘年的美濃「第一戲院」為創作對象,帶來一場影像、舞蹈與歷史交織而成的實驗紀錄作品,還有導演顏蘭權與莊益增拍攝「橋頭糖廠」百年興衰起落的《橋仔頭的春秋大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