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用美耐皿 食安委員將改組

台北市政府首創「食品安全委員會」,一年半來成果有些獲肯定,有些則仍有加強空間。
(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台北市政府首創「食品安全委員會」,一年半來成果有些獲肯定,有些則仍有加強空間。 (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2016/10/02 06: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北市府第一屆食品安全委員會委員明年三月任期屆滿,近日修改委員會設置要點,可能增加其他領域專家學者,如食安風險評估專家,預計十二月公告要點,開放推薦改選,遴選委員會十一月籌組。不少委員表達續任意願,但因委員會專業領域會再調整,能否參與遴選續任仍是未知數。

遴選委員會十一月籌組

首創的食安委員會,十九名首屆委員去年三月上任,除了市長柯文哲擔任召集人及六名局處首長外,另含府外十二名各領域專家學者,任期兩年。衛生局表示,因應禁用美耐皿餐具政策,明年可能增加其他領域專家,如食安風險評估,同時調整委員會組成性別比例。

明年擬增加其他領域專家

對於擔任首屆食安委員,有委員肯定食安會有助跨局處協調,但仍建議應就每次會議紀錄說明執行成效,否則開會將流於形式;該名委員也直言,教育重於查核,建議日後建置具權威性的網站,成立智囊團,替民眾解惑,若沒有教育預防心態,卻忙著查核、疲於滅火,恐不利台灣食品產業發展。

但也有委員認為,目前食安會大多延續既有政策,建議應更前瞻性發現問題,尤其北市屬消費型城市,只能從食品末端管控,建議與其他外縣市生產地建立聯繫管道,溯源至生產地進行預防把關,同時也須與中央溝通整合,將中央政策確實執行,讓食安把關更全面。

雖然不少委員表達續任意願,但衛生局表示,目前府外委員包括公民團體、消費者保護團體、食品產業、食品科學、餐飲管理、分析化學、毒理學、醫學、法學等相關領域學者,未來可能增刪其他領域,且續任仍須經過遴選,因此能否續任仍是未知數。

食安委員會設置要點修正案經食安小組提案討論後,將於九月廿六日送食安會報告,之後送市政會議報告,預計十二月公告實施,並開放推薦遴選,遴選委員會則預計十一月籌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