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姬掃斷植株 三芝茭白筍毀5成

農友搶收還能收成的茭白筍。(記者李雅雯攝)

農友搶收還能收成的茭白筍。(記者李雅雯攝)

2016/09/30 06: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三芝區盛產茭白筍,是新北市栽種面積最大的產區,即將邁入採收季,因為颱風梅姬帶來強風豪雨,植株耐不住強風吹襲折斷,無法結筍,損失慘重,保守估計產量至少掉五成,從二月忙到九月的農民僅能苦笑地說,做田就是看天吃飯,不然還能怎麼辦?

茭白筍別稱「美人腿」,植株因為「黑穗菌」寄生、刺激形成筍狀嫩莖,茭白筍因此偶爾可見零星黑點,可食用且有益健康。三芝區茭白筍栽種面積達八十公頃,農民多在二月育苗、五月定植、十月採收,天公不作美,連續兩年碰上九月颱風,茭白筍產量大減,農民心血泡湯。

快採收了才受災 農民要哭也沒眼淚

颱風梅姬前腳走,農民江合趕忙下田整理,也採收還可收成的茭白筍。江合說,茭白筍連續兩年遇上颱風,明明就快要收成了,偏偏就這樣被強風摧折,實在是「要哭也沒眼淚」。

農民練松吉栽種茭白筍面積達三分地,他預估本來可以有三千公斤產量;颱風肆虐後,若還能有一千公斤就要偷笑了。練松吉說,雨水對於茭白筍影響不大,最怕就是風把植株吹斷,根本就「不能生長了」,已經接到好幾通詢問茭白筍貨量的電話,可惜今年產量大減。

三芝區農會推廣部主任周正男說,最怕的就是九月來襲的颱風,這時間是準備結筍的時候,強風打掉就沒有了,初估整體受損量達五成。

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長張麗珍說,颱風梅姬主要影響筊白筍、茶葉兩項作物,包括其他項目整體農損金額達二千二百卅一萬元,持續統計中,各區公所也將派員現勘,協助農民申請現金補助。

颱風梅姬過境,耐不住強風吹襲的茭白筍植株折斷,養分輸送中斷,就無法結筍。(記者李雅雯攝)

颱風梅姬過境,耐不住強風吹襲的茭白筍植株折斷,養分輸送中斷,就無法結筍。(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