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勤復健 生活自理8成沒問題

屏東基督教醫院的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病房(PAC)一年四季都是滿床情形,院方透過協助病患掌握復健黃金期,八成以上患者可恢復到生活自理的能力。(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基督教醫院的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病房(PAC)一年四季都是滿床情形,院方透過協助病患掌握復健黃金期,八成以上患者可恢復到生活自理的能力。(記者邱芷柔攝)

2016/08/30 08: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急性腦中風後期照護病房(PAC)一年四季都滿床,病患年齡從二十幾歲到八十幾歲不等,在院方協助下,病患掌握復健黃金期,中風病患有八成以上可恢復到生活自理的能力。

屏基設後期照護病房 助復健

一名三十七歲的林姓油漆工人,上個月工作時突然倒地,被診斷出因作息不正常,導致血液循環受影響引發急性腦中風,原本喪失語言能力且只能癱臥在床,經屏基PAC協助後,短短一個月已能開口說話且獨自走路。

屏基神經內科主任詹智鈞說,腦中風病發後的六個月是復健黃金時期,病患在急性期穩定後,最慢三天內就能恢復潛能,住院接受密集復健治療,最長可住院十二週,只要把握復建黃金期,中風後有八成以上的病人可恢復走路能力,五至六成可獨立執行日常生活功能。

健保有給付 收案量高屏第一

PAC為健保給付,是病患一大福音,但復健期長,許多醫院因為「翻床率」低,因此設有PAC的床數相對少,屏基成立PAC後,收案量為高屏第一,不少高雄的病患還特別跑來屏東住院。

屏基指出,民眾要從預防做起,「我還年輕不會中風啦!」、「中風不是冬天才會發生嗎?」是錯誤觀念,中風的高危險群通常是三高加一高,高血壓、血糖、血脂與高齡,從屏基PAC中病患發現,中風患者有年輕化現象,熬夜滑手機、作息不正常、天候變化未注意補充足夠水分,都會埋下誘發中風的危險因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