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五峰清泉檢查哨撤哨 剩尖石秀巒

新竹縣五峰鄉經部落族人抗議檢查哨的設置,國防部和內政部已公告,五峰鄉山地管制區8月20日起解除管制。(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五峰鄉經部落族人抗議檢查哨的設置,國防部和內政部已公告,五峰鄉山地管制區8月20日起解除管制。(記者廖雪茹攝)

2016/08/24 08:0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五峰鄉原住民抗議檢查哨的設置,縣警局評估後,建請中央解除五峰鄉山地管制區,國防部和內政部已公告自二十日起生效,部落族人認為進出山林將相對自由,也是回歸既有權利的第一步。

清泉檢查哨撤哨後,新竹縣只剩下尖石鄉的秀巒檢查哨。

縣警局說,部落族人陳情,立委高金素梅、Kolas Yotaka也先後質詢五峰鄉檢查哨管制案,縣警局去年十月撤除清泉檢查哨柵欄,從二十四小時管制調整為機動管制,後經評估已無管制必要,建請國防部和內政部解除管制。

縣警局說,依國家安全法等相關規定,政府在五峰鄉花園、大隘、清泉等三個部落設置檢查哨,但花園和大隘實際並未執行,去年已撤哨。清泉檢查哨與雲山派出所合併為三名員額編制,由警局租地在土場部落合署辦公;由於租約關係,預計兩個月內完成撤哨,雲山所研擬裁併。

遊客到觀霧 仍要申請入山

過去有清泉檢查哨,遊客進入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必須停車登記;撤哨後,由於觀霧和大霸尖山都在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內,登山遊客仍應依規定申請入山許可。

五峰鄉桃山村土場部落自救會去年十月曾痛批,戒嚴時期設立的檢查哨至今仍存在,嚴重影響族人自由出入家園與傳統生活領域的權益,被當成次等公民,遭無理監控,要求撤哨。

微獵角行動聯盟總召集人喇藺.猶命說,過去檢查哨可自由心證盤查族人身分及車輛的,解除管制後,族人進出山林將相對自由,但這只是部落既有權利回歸的第一步,未來將爭取修改箝制原住民族土地的森林法、國家公園法、建築法等法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