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飛蟻入侵民宅 像在下黑雨

國姓鄉北港村住戶屋頂白天仍聚集大量的舉尾蟻,入夜見光即大量活動。(記者佟振國攝)

國姓鄉北港村住戶屋頂白天仍聚集大量的舉尾蟻,入夜見光即大量活動。(記者佟振國攝)

2016/08/24 08:00

國姓、埔里、集集、中寮傳怪象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我家淪陷了!你家呢?南投縣多個山區鄉鎮最近每到入夜總有大量小飛蟻成群出沒,家家戶戶只要一開燈就遭殃,大量小飛蟻成群飛舞,或是停滿燈具、牆壁與家具,家裡像在下黑雨,這群不速之客還會爬上身體,讓民眾大呼受不了,只能將燈全部關掉,外出避難,狼狽不堪。

特生中心研判疑是舉尾蟻繁殖期

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判可能是舉尾蟻惹的禍,夏、秋季節是牠們的繁殖期,所以數量特別多,出現以雄蟻為主,因為有趨光性,建議民眾緊閉窗戶、紗窗、窗簾,或關閉燈光,牠們就會離開,大致對人無害,除非有特殊或過敏體質者,才可能會有紅腫現象。

國姓鄉北港村林姓民眾前晚在臉書PO住家遭成群黑色小飛蟻攻陷的畫面,黑色的身體有對透明的翅膀,大小約三毫米左右,數量多到嚇死人,獲得不少鄉民回應。

有人說:「家裡的牆壁原本是白色的,密密麻麻爬滿黑色小蟲,像是撒滿了黑芝麻。」也有埔里鎮、集集鎮、中寮鄉的網友加入討論,抱怨最近每到晚上一開燈,這種黑蟻就會爬滿燈具附近,牆壁、屋頂、家具黑壓壓一片,家裡像是在下黑雨,這群不速之客還會爬到人身上,真的超不舒服。

國姓鄉北港村長劉醇良表示,前晚一家人被蟲蟲弄到快抓狂,家裡不敢開燈,並噴灑殺蟲劑,全家被迫到戶外避難,等了二個小時才敢進屋,連縣長林明溱到村內的喪家弔唁,也親自感受被小蟲子爬滿身的困擾,還好目前「蟲蟲危機」尚未傳出危害人體健康的通報。

有民宿業者認為蟻害問題去年夏天就有,大致發生在高溫又未下午後雷陣雨的夜晚,今年夏、秋特別熱,感覺舉尾蟻數量是去年好幾倍,非常嚇人,大家都不敢開燈了,一片漆黑,北港村整條街可說是全面淪陷,村內雜貨店的殺蟲劑成最熱銷商品。

公所農經課表示,最近電話快被民眾打爆,都是因為「蟲蟲危機」,此種蟻類喜歡以竹子為巢,鄉內許多農作物都有竹製棚架,又鄰近住家,吸引牠們築巢,只要晚上發現有光就會聚集,將請教專家進一步防治辦法。

國姓鄉北港村家戶牆壁爬滿舉尾蟻,居民不勝其擾。(記者佟振國攝)

國姓鄉北港村家戶牆壁爬滿舉尾蟻,居民不勝其擾。(記者佟振國攝)

針對蟲蟲危機,國姓鄉民只能關燈並噴殺蟲劑自保。(記者佟振國攝)

針對蟲蟲危機,國姓鄉民只能關燈並噴殺蟲劑自保。(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