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斥資24億 30年老橋三鶯大橋明年改建

三鶯大橋興建至今已三十年,是安全強度不足的老舊橋樑,急需改建。(記者張安蕎攝)

三鶯大橋興建至今已三十年,是安全強度不足的老舊橋樑,急需改建。(記者張安蕎攝)

2016/07/04 08:00

邊建邊拆 降低交通衝擊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連接三峽及鶯歌的三鶯大橋,興建至今已三十年,是安全強度不足的老舊橋樑,預計於明年下半年三鶯二橋完工後,立即展開改建工程,將採一邊拆舊橋、一邊建新橋方式,分四階段進行,降低交通衝擊。

三鶯大橋橫跨大漢溪,是三峽往返鶯歌的唯一道路,全長約九百公尺,分南、北向兩座橋樑,橋上有兩線車道,由於三十年前興建時未將人行道、機車道納入規劃,導致汽車、機車、自行車、大卡車、人行混道,險象環生。

靠近鶯歌端的橋面有個大彎道,也因路形不佳、橋面寬度不足,導致死亡車禍頻頻發生,另外,三鶯大橋也被發現伸縮縫不平整、護欄出現裂縫等問題,且橋上風勢強勁,地區民眾將之視為危橋,呼籲改建的聲音不斷。

新橋比現在規模大一倍

工務局新工處長詹榮鋒表示,三鶯大橋改建可行性研究報告已完成,目前正進行細部規劃,第一階段預計花費約七億元,在橋面兩側新建機車及行人專用道;第二階段拆其中一座橋,留另一座雙向通車;第三階段換拆另一座橋;第四階段則是興建匝道,將橋樑銜接至環河路,全案預計花費廿四億元,完工後新的三鶯大橋將比現在的規模大一倍。

施工期間僅留一座橋樑供雙向通車,為降低車流阻塞,第一階段完工的機車及行人專用道,可暫供所有車種通行,亦可改道走三鶯二橋。

不過,三鶯二橋工程因承包商倒閉而延宕,完工日期延至明年七、八月,新工處表示,一旦三鶯二橋完工,就會即刻展開三鶯大橋改建,目前已展開第一場三鶯大橋改建公聽會,並著手辦理用地取得作業,預定明年下半年動工。

市議員蘇有仁表示,將爭取新三鶯大橋比照台中快官霧峰快速道路,設置「弧形隔音牆」,杜絕強風的干擾,增加行車安全,並持續監督市府盡速推動改建。

三鶯大橋人車混道,險象環生,許多三鶯地區民眾將之視為危橋,呼籲改建的聲音不斷。(蘇有仁服務處提供)

三鶯大橋人車混道,險象環生,許多三鶯地區民眾將之視為危橋,呼籲改建的聲音不斷。(蘇有仁服務處提供)

三鶯大橋是三峽往返鶯歌的唯一道路,汽車、機車、自行車、大卡車、人行混道,險象環生。
(記者張安蕎攝)

三鶯大橋是三峽往返鶯歌的唯一道路,汽車、機車、自行車、大卡車、人行混道,險象環生。 (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