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熱浪SOP 隔天38℃就發警報

環保局長劉銘龍說,今年起與民間氣象公司合作,若預測次日高溫達38度,或連續3天37度以上,下午2點立即啟動發布熱浪預警SOP。(記者梁珮綺攝)

環保局長劉銘龍說,今年起與民間氣象公司合作,若預測次日高溫達38度,或連續3天37度以上,下午2點立即啟動發布熱浪預警SOP。(記者梁珮綺攝)

2016/06/25 06: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截至昨天為止,台北市已連續四天氣溫高達卅七度以上,本月一日更飆到卅八.七度,打破台北測站百年來紀錄!市府建立一套「熱浪SOP」,納入台北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由環保局為統籌單位,一旦預測次日高溫達卅八度或連續三天卅七度以上,就發布熱浪預警,整合局處啟動應變措施,例如環保局出動灑水車灑水、勞動局針對曝曬在太陽下的勞工進行高溫室外作業勞動檢查等,不過,應變措施卻沒有強制力。

與氣象公司合作 通令局處應變

環保局長劉銘龍強調,「熱浪SOP」是首度進行整合,往年由各局處自行認定「高溫」來進行降溫策略,今年起與民間氣象公司合作,若預測次日高溫達卅八度,或連續三天卅七度以上,下午二點就發布熱浪預警SOP,再由消防局通知衛生局、社會局、勞動局、教育局、公園處、市場處等局處啟動應變措施。

應變措施包括社會局關懷獨居老人、公園處澆灌植栽、衛生局提供衛教資訊、教育局適時調配室外上課時數、市場處稽查魚、肉類有無腐壞等,而其他局處在熱浪SOP啟動前,也能自行「降溫」。環保局一科科長顏伶珍說,環保局標準較嚴格,約在卅七度時就會在街上灑水,但卅八度是最終門檻。不過,應變措施沒有強制力,只有建議性質。

劉銘龍也提醒民眾,夏季高溫容易引起中暑、熱衰竭、熱痙攣,熱浪來襲時盡量待在室內,若需外出應做好防曬措施,隨時補充水分,飲食保持清淡,並有充足睡眠;若出現輕微頭暈、頭痛、耳鳴、眼花、口渴、全身無力及行走不穩等症狀,可能是中暑的徵兆,必要時要迅速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